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随着电子产品的使用越来越普遍,孩子们对着屏幕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近视问题也成了令家长们十分头疼的事。如何有效预防近视?发现孩子视力低于正常该怎么处理?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专家高颖和周剑来跟大家聊一聊有关孩子近视的系列问题。

视力检查内容有哪些?

我国保健规范建议,在儿童健康检查时应当对0~6 岁儿童进行眼外观检查,对 4 岁及以上儿童增加视力检查。

有条件地区可增加与儿童年龄相应的其它眼部疾病筛查和视力评估:

① 满月访视时进行光照反应检查, 以发现眼部结构异常;

② 3 月龄婴儿进行瞬目反射检查和红球试验,以评估婴儿的近距离视力和注视能力;

③ 6 月龄婴儿进行视物行为观察和眼位检查(角膜映光加遮盖试验),1~3 岁儿童进行眼球运动检查,以评估儿童有无视力障碍和眼位异常。

发现少年儿童视力低于正常应该如何处理?

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检查,进行科学验光并排查眼部病变。目前少年儿童视力不佳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近视。

专家表示,低度近视没有太大危害,配眼镜矫正即可。但是,并非所有近视都可以通过眼镜矫正!高度近视即超过600度的近视可能出现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等并发症,并可能造成永久失明。

少年儿童近视能治好吗?

少年儿童真性近视无法逆转,无法根治,只能配眼镜矫正。配镜之后后续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控制近视度数增长,避免成为高度近视。

近视如何治疗?

科学验光配镜并在需要的时候配戴。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特别避免持续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注意每40分钟左右放松10分钟。每半年左右复查,近视度数增长快的或近视度较高的需要配角膜塑形镜辅助控制近视发展。

近视如何预防?

尽量减少近距离用眼,或化整为零,避免持续长时间用眼是预防近视的关键。另外,早睡早起,锻炼身体,不偏食,少吃甜食,增强体质也有利于预防近视。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