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手机已经不再是单一的通话工具,它还在多种场景中发挥着作用,比如工作、学习、社交、购物、运动、娱乐等。手机里的许多记录涉及个人隐私,而且在手机快捷支付时代,常常要输入各种密码,使用手机就不得不考虑到被偷窥的风险,于是防窥膜应运而生,而且备受年轻朋友们的欢迎,那么防窥膜到底好不好呢,央广网中华名医号入驻专家北京市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邓小艳来为大家答疑解惑。

市面上对于防窥膜的介绍是指覆盖在屏幕上的一层塑料材质的半硬性薄膜,运用光栅的原理,采用超微细百叶窗光学专利技术,可以减小屏幕的显示角度,使屏幕显示出的资料专供使用者正面阅读,而在两侧旁观只能看到漆黑画面。

邓小艳介绍,就像百叶窗一样,防窥膜中的小叶片会阻挡部分光线,即使用户从正面看屏幕,也会发现屏幕比贴膜前要暗一些,原本鲜艳的色彩和视觉效果大打折扣,此时人眼要动用更多的调节功能来适应光线,而且光栅效应有一定的角度,如果用户将手机拿得稍微偏斜点,不仅屏幕暗,还会出现变形。眼睛如果长期在较暗的屏幕下,会引起人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的持续痉挛,更容易疲劳,长远来看可能会影响视力。此外,目前还没有相应的防窥膜行业标准,市面上的防窥膜质量良莠不齐,一些企业贪图利润,用生产工艺和技术成本低的假冒防窥膜以次充好,也会损害视力。

邓小艳表示,目前尚没有数据支持防窥膜是否比普通钢化膜对眼睛伤害大,要得出这个结论还需要做相关的临床多中心研究来证实。

邓小艳提醒大家,不管是否使用防窥膜,对眼睛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使用手机的时间,如果长时间盯着手机,就可能会出现眼干眼涩、酸胀不适等症状,导致干眼症,还有可能导致近视和散光,造成视力下降,因此,不管是否使用防窥膜,都要注意合理用眼,避免长时间盯着屏幕以及眼睛离屏幕过近,适当远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坚持做眼保健操,注意保护视力和眼部卫生。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