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具体的应用情况及其发挥的实际效果如何?抗击疫情的实践对中医药未来传承创新发展有何深远影响?在8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政策体系完善和服务能力提升有关情况召开的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伯礼指出,在新冠疫情中,中医药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推动中医药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特别是形成了“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医疗模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了聚集性疫情处置常备工作组,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之下,第一时间对各地聚集性疫情防治中医药防疫工作进行指导。通过抗疫实践,中医人对疫病理论的认识有所提升,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包括代谢组学的手段,快速筛选包括“三药三方”在内的一批方药,供给临床使用,助推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对于未来如何创新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循证评价方法,张伯礼指出,循证医学是一种方法也是一种工具,西医要用,中医也要用。2019年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成立,已对40多个中医治疗优势的病种进行了以“循证为主、共识为辅、经验为鉴”为原则的系统整理研究,同时对中医药治疗某一类疾病有效的中成药进行循证评价。中医药循证医学工作正不断取得累累硕果,未来,还将进行深入探索。

编辑:姜秀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