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民航建设是“十四五”时期民航发展的主线,而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智慧民航建设的基础和关键。近年来,海航航空旗下祥鹏航空(下称“祥鹏航空”)积极加快数字化转型,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建设及智能化技术,不断升级航班综合保障系统,通过数据打通和穿透,优化企业生产作业和管理决策流程,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效能,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的飞行体验。

民航具有运行主体众多、业务流程复杂且相互关联、业务连续性和安全性要求高等特征,要实现航班运行安全高效,就要对运行数据进行及时整合、治理,为协同运行指挥提供决策支持。祥鹏航空着力打造集航班信息采集、整理、告警、发布为一体的航班运行保障智能化工作平台,搭建AOC(运行控制中心)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2023年一季度,祥鹏航空在配载管理、航班保障、气象分析方面,顺利完成相关系统的自主研发及引进工作,有效提升AOC整体运行实力及风险管控能力。

配载平衡工作是运行保障工作中举足轻重的一环,根据飞机重心的特点及相关技术数据,通过合理安排机上人员、货物、燃油等重量的分布,确保飞机重量不超过允许的最大值,且飞机重心不超出安全范围。据了解,随着航线规模不断拓展,新开航站逐渐增多,目前祥鹏航空国内国际配载代理航站已达100余家,授权配载员1600余名,配载管理面临管理对象多、跨区跨公司管理难度大、数据资料零散等诸多问题。祥鹏航空通过自主开发,于今年2月上线配载管理系统,实现了代理航站信息管理、配载审核管理、代理人分级管理、配载管理团队信息及资质管理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配载管理效率,降低了管理错误的风险。

航班能否安全、正常运行与气象息息相关,航司的气象预报涵盖运行机场、航路、航线上的特殊天气。祥鹏航空运营基地位于我国西南,航点涉及特殊机场、中小机场较多,受到地理环境、地区气候等要素的影响,部分运行机场存在天气复杂多变、气象预报准确性较低的问题。为此,祥鹏航空自主研发“机场历史气象分析工具”,实现了公司在飞61个机场近3年的210多万条气象报文数据的统计及分析功能,为签派员更好地做出气象风险研判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祥鹏航空积极开展“天闻”系统引进工作。 从2023年1月至3月,在召开5次引进协调会,试运行航班1000余班后,祥鹏航空于今年3月10日正式上线“天闻”系统。“天闻”系统以航班运行为维度,可定义各业务部门的航前保障角色,并根据航班信息自动划分成群,覆盖飞行、客舱、安保、地服、配载、签派、调度等多个岗位,支持图片、视频、文件发送,实现保障需求信息点对点直达一线业务单位,确保信息传递精准,提升运行保障效率。

此外,祥鹏航空正在推进“天机”智慧运营管控平台的引进工作,预计今年9月前启用。据介绍,该系统将开启航班管控从经验式“人工预警”向科学分析的“智能管控”的升级,可实现航班调整自主化、运行信息集成化、航班告警智能化、多单位决策一体化,构筑航班运行的安全“防火墙”。(艾芯羽)

编辑:王开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