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份,在泰国尖竹汶府的一家榴莲分拣工厂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对刚采摘的榴莲进行消毒,分装。

“今年收成不错,我们果园的榴莲超过90%运往中国。”尖竹汶府榴莲种植园园主维猜告诉记者,“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中国顾客爱吃个头大的金枕榴莲,我们就多种金枕榴莲。”维猜介绍,榴莲是相对娇气的水果,对储存条件等要求高,快捷运输一直是泰国榴莲出口面临的难题之一。中老铁路通车后,出口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借道中老铁路,一个从泰国果园枝头新鲜采摘的榴莲,抵达昆明吃货们手中只需要7天。

4月28日,中铁集装箱公司携手昆明局集团公司、老中铁路公司共同打造的公铁联运服务产品,中老铁路首趟冷链水果专列从中国磨憨口岸发车,前往云南昆明,再分发至广州、重庆、上海等地。这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次采用公铁联运、冷链集装箱“一箱到底”的方式运输鲜水果,丰富了冷链跨境物流模式,将惠及更多东盟国家和国内市场。

“此次运输的泰国新鲜榴莲共计520多吨,货值1600万元人民币,通过中老铁路分段运输、口岸公路接驳的方式承运。泰国水果进入昆明的全程运输时间控制在7天内。”中铁集装箱昆明分公司总经理杨巨玲说,相较疫情之下的“公海联运”或单一公路运输模式,通过中老铁路冷链水果专列可以提升一倍以上运输时效,降低了跨境水果运输的时间和成本。

澜湄长河、一江相连,中老铁路、一轨相通。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凭借运输时间短、物流成本低、安全性强、绿色环保等优势,叠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有效提升了地区硬联通、软联通水平,推动形成我国与东盟国家间更加开放的大市场。

7月1日,中老铁路万象南站换装场投入使用,首批跨境集装箱在此完成准轨与米轨间换装后,驶往泰国。这标志着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陆海联运国际物流通道更加便捷通畅。

万象南站换装场建成后,中老铁路货物列车向北可通达中国成都城厢、重庆团结村、西安新筑等物流集散中心,并与中欧班列对接;向南可经老泰间米轨铁路到达泰国首都曼谷和林查班港,实现中老泰铁路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强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国际联运效率。

一年来,中老铁路活力十足,互联互通效应日益凸显,为中国同东盟经贸往来注入新动能。中老铁路向西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北与中欧班列多个物流集散中心相连,向南打通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通道,延长线空间广阔。目前,全国有25个省市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

今年12月,磨憨铁路口岸海关指定监管场即将投入使用,将满足海关在第一进境口岸开展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三类货物查验需要,实现一站通关,进一步扩大磨憨铁路口岸进境货物品类,满足东盟国家和客户跨境运输需求,更好发挥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

本报记者 孙江荭

编辑:王文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