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 详细介绍

旺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记者
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西藏记者站站长
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

简介

  旺堆,1970年调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81年赴西藏记者站工作。199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1996年被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和国家人事部评为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同年被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005年被评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00-2004年度优秀站长。他的事迹先后入选《中国当代著名编辑记者传集》、《中国记者新一代》和《中国人才辞典》等。

  1985年以来,旺堆先后成功地组织和参与“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自治区成立30周年”、“自治区成立4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第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和灵塔殿开光、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金瓶掣签、册立、受戒等大型活动和藏北重特大雪灾报道。这些事件通过他的笔和话筒被传播到全国乃至全球各地,不但为中央电台争得了荣誉,更为党中央对西藏政策的深入人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旺堆走遍了西藏的七个地、市的大部分县市,踏遍了高原的山山水水,雪域高原的广大农牧区、工矿企业、边防哨卡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旺堆曾三次从当雄骑马向纳木湖进发。藏北的冬季冰封雪裹,他饿了啃干粮,渴了抓把雪;马累了,他牵着走;夜深了,搭个帐篷露宿雪地。一篇《冬天的纳木湖》使人们领略了西藏第一大湖泊的宏伟气魄和改革开放后纳木湖人生活的巨大变化。1998年5月,旺堆开始了他的阿里之行。历时一个月,行程数千公里,踏遍了所有县和边防哨卡,边采访边发稿,采制了打响全国的广播佳作《走进阿里》,并荣获当年的中国新闻奖一等奖。1997年、1998 年藏北那曲地区发生雪灾,为了更准确了解灾民的情况,他和驾驶员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寻找灾民,及时采写了长篇通讯《当大雪围困藏北牧民的时候》及内参,使政府部门及时解决了灾民的困难,他本人也被西藏自治区评为抗雪救灾宣传报道先进个人。

  2006年获第七届范长江新闻奖。此外,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国家广电总局劳动模范、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等。

相册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