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 > 详细介绍

李向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编辑
韬奋新闻奖获奖者

简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委李向明主要从事《新闻和报纸摘要》、《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等新闻节目的编辑和审稿工作。多年来,在广播新闻这块天地里,倾注了他巨大的热情和心血。

  1990年春天,中央电台分三次播发了由李向明编辑完成的介绍“新时期的活雷锋”张子祥事迹的通讯,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命名张子祥为“学雷锋模范”,这组报道获得了中国广播新闻奖特等奖、中央电台优秀广播节目特等奖。

  《中华英模》和《英模之声》是中央台1994年创办的大型系列报道,一年中总共介绍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国”字号和“军”字号英模人物150多位。李向明是这组报道的审稿人和主要编辑,经他润色加工的播出稿件,主题突出,取材精当,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广大听众的赞扬。

  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李向明开始参与中央台新闻宣传的组织领导工作。他认为,广播宣传应改变过去过分依赖通讯社和报纸的被动局面,根据中央有关宣传精神,定期制订自己的宣传计划和重点选题,能动地、创造性地发挥广播的特殊功能。结合广播宣传的特点,他和新闻中心的其他负责同志共同筹划、起草了新闻中心业务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广播优势,创立了有别于报刊新闻的崭新风格,为实现中央电台几代人提出的广播要“自己走路”的夙愿做出了贡献。

  作为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编辑,李向明还注意积累材料,进行业务研究。近年来已在各类刊物上发表业务文章80多篇。1982年,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了他撰写的《新闻写作常识》一书,两次印刷,共计发行14.6万册,创下了当时出版的新闻类图书发行量最高纪录。

  1995年获得第二届韬奋新闻奖。

相册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