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车展今日正式开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中国交通广播联手,以“共创智能网联汽车新声态”为主题全景展现2023上海车展盛况。围绕本次展会,云听将交出怎样的品牌传播新时代答卷,引领汽车行业品牌传播新风尚?

↓ 长按扫描二维码,前往云听上海车展专区 ↓

  大动作:国家媒体X金桥集团=?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唯一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日前完成一系列“大动作”:与上海金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打造“央广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拓宽汽车数字媒体赛道。

  2023年年初,云听与上海金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车联网业务单独剥离成立“央广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媒体(上海)有限公司”。依托央广传媒集团多平台的运营经验和丰富的大视讯产业资源,共创车联网赛道的融媒体新平台;同时借助金桥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产城建设优势,构建全业态融合的应用新场景。双方将联合打造“央广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无疑将在汽车数字媒体新赛道,形成以汽车行业为核心的传播中心。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云听旨在深入行业发展最前沿,实现数字媒体传播场景化结合,同时进一步深化与企业品牌使用前端的平台聚合。

  大背景:后流量传播时代的中心论

  在平台时代,“去中心化”一度成为传播思潮主流,但近年来情况却在发生变化:云听作为国家声音新媒体平台,率先与传播信宿建立紧密联系,打造行业品牌传播新中心论,布局究竟为何?我们不妨先看看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价格战,实质就是为了去库存,为了上海车展新品上市,腾空间,做准备。”针对今年以来的汽车市场价格战核心原因被一语道破,在传播领域也有类似的说法,公域流量触顶、流量红利枯竭和获客成本暴涨等问题逐渐显现,品牌传播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时期。

  印证这一点的重要标志是“传播中心论”的回归──“流量时代我们都在种草,而我们现在是要种树。”对此,国内外品牌传播专业机构表示,成功的品牌传播与塑造需要完成以下基本动作:

  A.品牌传播融入重大社会事件;

  B.品牌传播融入用户关注事件;

  C.品牌传播融入消费者场景;

  在这里,作为媒体,我们认为还要加上一条──

  D.品牌传播需要选择合适的媒体媒介。

  在不久前收官的2023年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云听总经理李向荣表示,云听用户总量超2亿,其中车载端用户6100万,已经成为规模增速最快的移动音频客户端和车载音频第一媒体平台。作为国家级广播的中心,云听集纳总台全部广播频率及全国千余家地方电台直播流,并不断推动国家主流声音的全程化触达、全场景覆盖,积极布局汽车领域。

  面向上海车展这一重大传播机遇,云听将以大国之声给予品牌新时代的回答。在本次上海车展中,云听聚合总台媒体媒介资源,向超过2亿用户传递A级车展上的央广品牌之声。

  大前提:内容塑造品牌的回归

  当下品牌面对的问题以及拥有的资源都发生了海量变化,品牌聚焦核心业务和营销阵地、回归品牌建设,以培养存量市场的长期竞争力。所以品牌应发挥优质内容的撬动效应,通过平台放大充分聚焦核心价值,与受众建立穿越周期的紧密联系。

  在内容品质方面,《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指出,在网络音频用户收听目的中,休闲娱乐与学习知识占比分别达到47.9%和30.0%,七成用户在网络音频平台“深度阅读”。

  对此,云听一直秉承内容为王的传播理念。2022年,总台总经理室正式授权央广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由云听独家经营总台广播频率直播流和音频节目版权。云听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00余位金话筒主持人、专业记者编辑、知名声音产品制作人及相关专业制作机构组成国家级声音制作团队,打造代表高品质听觉体验的“云听版”有声书标准。

  大方向:培养品牌超级用户

  从流量至上到用户至上,这是车企当下的广泛共识;打造品牌的“超级用户”,更是当下品牌重点实践的课题。对此,坐拥2亿深度粘性用户的云听针对车企品牌传播制定“国字号”平台策略。

  研究用户先要植入场景。云听一直深耕车载场景,目前已入驻超6100万台车机、上线47家主流汽车、与68家后装方案商开展深度合作。云听在充分发挥总台新媒体平台优势的同时,始终表现出开放融合的合作姿态,通过加速与车厂、方案商合作,推进与全国各地广播电台的频率版权签约合作,为车企和车主提供高品质广播直播流和听觉产品服务。通过云听平台高质量内容和车机音频技术打造等多方面结合,培养云听和车企品牌的“超级用户”。

  大制作:上海车展全景呈现

  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人群基础之后,还需要扎实的内容呈现,才可实现“品效合一”的品牌致胜目标。

  本届盛会上,总台声音新媒体平台云听将与中国交通广播联手,以“共创智能网联汽车新声态”为主题全景展现2023上海车展盛况。在这里,广大听众和网友可以听到上海车展最前沿的产品资讯,感受炫酷科技背后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中国汽车产业的新风向,见证世界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成果。

  中国交通广播旗下重量级精品栏目──《央广会客厅》《王牌汽车团》,通过多年累积的业界资源、专业报道经验等多重优势,以独到视角和优质内容打造业内有口皆碑的品牌IP。本届展会期间,中国交通广播还在现场搭建直播间,对话汽车行业各个焦点领域领军人物,以汽车品牌人物为触角解读行业、品牌及产品,共话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4月18-27日,跟随云听、中国交通广播全媒体平台一起感受时代脉动,探索智能时代下的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笃定向未来!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