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早已被先贤写在了书里,然而人们之所以不断地学习和历练自己,就是为了获得做正确事情的勇气和能力。”——菲利普·科特勒
  如今,ESG工作从一道选择题,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必答题。
  ESG是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简称,是在传统财务指标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了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多元化指标,成为当今衡量企业价值的新型工具。
  如今,ESG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共识。一方面,国际资管行业越发重视ESG理念在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或投资原则中的重要性,ESG成为投资界的主流趋势。另一方面,更多企业秉持ESG理念走上转型之路。
  在这个ESG时代,品牌战略需要更多地关注ESG因素,同时,企业和品牌也应该意识到,树立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正面形象,传递正向价值观对于消费者选择和投资者青睐愈发重要。
  营销领域面临三股巨大力量的冲击
  第一个冲击是短期的:疫情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消费者对自我的认知,对未来的信心,都会影响到当下的购买行为。
  第二个冲击是中期的:由人工智能带来。从PGC到UGC到AIGC带来的营销内容营销范式的转移,企业是否能够更快地去拥抱这种新的技术新的工具。在这种大的技术红利周期当中,脱颖而出的破局者,最大的特征就是能够很快地使用和拥抱新的工具。
  第三个冲击是长期的:环境的变化和全球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深度全球化的重构和消费者关于未来长期思考的一种重构。例如环境气候变暖,可持续发展等等。
  这三股冲击正在潜移默化地深刻影响着每个企业和每位消费者,有些冲击是马上感受到的,但有些冲击是缓慢地深刻地不可逆地正在重构行业和品牌。
  在这三种冲击背后,其实有着最根本的底层逻辑,就是消费者的变化——人们从“被动消费者”到“积极创造者”的觉醒。在过去,人是被动的消费者,需要品牌告诉我们该如何去生活,追求不断地消费升级,用物质的高低来比较我与周围人社会地位的差别。但是在今天,尤其是我们经历了那么多风波,经过周边高速发展比较型的社会,消费者已经开始反思,他们不再认为自己仅仅是接受品牌给予产品的消费者,而是要成为创造者,能够自由地选择,与品牌进行价值层面和产品层面的共创、共舞、共鸣。
  当然,现在我们不排除仍有大量的消费者始终是物质主义,但是今天那些以创造者为主的消费者,正在变成越来越多的主流人群。他们的消费选择、品牌偏好、品牌共鸣,将会深深影响企业和品牌的选择。比如,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意识到,给予消费者更贵的材料、更高的技术、更稀缺更美的包装,并不是唯一的路。
  在这样的格局下,长期可持续价值,对生活方式的选择,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品牌如果要成为这样消费者的首选品牌,融入他们的生活,就必须对社会价值的创造承担责任,也就是迈克尔·波特最早提出的创造共享价值,而不是短期的经济价值,品牌要有担当。在今天的新营销时代下,品牌的使命不仅仅是是创造顾客,还要通过创造顾客创造经济价值来解决或影响一部分社会问题,也就是完成相应的社会性目标。
  ESG时代的品牌营销新战略
  我们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真考虑购买产品的影响力,他们倾向于选择那些对社会和环境产生积极影响的品牌。这一趋势也得到了学术界的支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商学院的教授Amitabh Sinha说:“企业必须把其社会责任视为核心目标之一,以便获得消费者的口碑和忠诚度。”
  事实上,消费者已经开始在购物决策中考虑ESG因素。就拿食品行业来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选择有机、无农药、无添加等特点的食品。同时,消费者还关注生产过程是否环保、是否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企业是否关注员工福利等方面。
  这样背景下的品牌营销战略有哪些不同?
  在ESG时代,品牌营销需要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感和正面形象。品牌需要通过它的行业领导权来表达出它对环境和社会的承诺,并确保它的运营方式符合道德、法律和社会责任的标准。品牌需要定期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和其他公开信息。
  另外,品牌需要与主流媒体密切合作,借助主流媒体平台传递自己的宣传信息。在ESG时代,国家级主流媒体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声誉,它们能够有效地传播品牌的信息,并提升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通过与主流媒体合作,品牌可以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提高认知度和美誉度。同时,品牌还可以借助主流媒体的渠道和平台,传递其对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承诺和行动。
  除了与主流媒体合作,品牌营销应该注重社交媒体和数字营销,这些渠道可以帮助品牌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加强品牌形象。年轻一代消费者。他们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受欢迎的、正面评价和有良好口碑的品牌。因此,品牌需要在社交媒体平台建立活跃的社区,与消费者进行互动,传递品牌的ESG信息,增强品牌形象和认可度。
  不同行业的品牌在营销战略上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在环保产业,品牌更需要注重绿色环保宣传;而在餐饮领域,则需要关注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因此,品牌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和行业趋势制定相应的品牌营销策略。
  结语
  ESG时代给品牌战略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品牌需要更注重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因素,以符合消费者对于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性的要求。品牌应该通过与主流媒体、社交媒体和数字营销等渠道紧密联系,传递自己的ESG信息,并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和联系。此外,品牌还需要保证真实性和透明度,避免使用虚假或夸大其词的宣传语言。只有这样,品牌才能在ESG时代获得成功,并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和口碑。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