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过去了五个月,营销翻车事件屡见不鲜,企业想避免营销事故,最根本的做法是要重视创意,重视专业人才,高举常识,重申底线,把品牌增长而不是企业估值当成企业经营的头等大事;而媒体和广告营销平台则应该根据舆论和导向需求,严格按照《广告法》规定帮助企业合规发布宣传信息,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以下营销中常见的问题要避免!
  1、不要蹭社会重大事件热点,尤其是涉及到自然灾害、人员伤亡的
  很多企业追热点不顾底线,碰上热点事件,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发张朋友圈海报再说。这一点房地产企业尤其严重,暴雨和空难等事件都曾经被用于营销,招致社会舆论一致谴责。
  2、别涉及政治、种族和宗教话题,使用具有民族、国家象征的文化符号时务必慎重
  这是广告营销的重要常识,一旦翻车就不只是受到谴责那么简单了。特别要指出的是具有民族、国家象征的文化符号,如龙、石狮、长城、长江黄河、华表和日晷等,这些符号承载着民族感情和国家认同,同样不要有任何矮化、丑化和歪曲。
  一些品牌就犯过这类错误:某油漆品牌的广告,为了表现油漆太滑,古典亭子立柱上的盘龙掉了下来;越野车广告,石狮子向车辆低头敬礼;运动品牌广告中,外国篮球运动员打败龙、太极老人和飞天造型少女……这些广告都遭致巨大的批评和抵制。
  3、不要让消费者产生反感&焦虑营销要适度
  在广告内容中使用恐惧诉求,一些触目惊心的文字、图片和数据虽然传播效果可能会提高,但是消费者内心实际上是抗拒的,并不会真正接纳。品牌帮助消费者成为他们自己想成为的那个样子,这才是品牌存在的意义。
  4、不要抄袭和心存侥幸
  企业不要有侥幸心理,以为原创者发现不了。互联网时代是有记忆的,抄袭作品一旦发布,它就会长久存在。今天没被发现,不代表明天不被发现。比如某坚果品牌,就因为几年前的广告作品被翻出来,照样被骂上热搜。
  5、戒版权意识淡薄,要关注音频、图片和字体等领域版权
  版权意识近年来经常被提起,因为音频、图片和字体侵权被告上法庭的事件多如牛毛。优秀企业的营销部门应该在新人入职第一周就培训音频、字体、图片、肖像权和著作权等版权知识;企业相关负责人拿到创意小样时,一定要确认版权清晰。
  6、不要歧视特定用户群体、制造性别对立,勿在广告内容中伤害动物
  企业可以针对目标群体进行营销,但不要拿特定人群说事,更不能歧视。很大一部分营销翻车事件,都是涉及性别对立、价值观冲突,营销人不能把制造矛盾当成流量密码。
  在广告中赞美女性,没必要贬低男性;赞美男性,没必要贬低女性;捧年轻人,没必要踩中年人;讴歌职业女性,没必要贬损全职妈妈;强调美丽重要,不要贬低长相一般的人;卖瘦身产品,不要嘲讽胖人……
  7、不要居高临下教育消费者他们应该如何生活
  消费者需要的是理解和认同,而不是被教育。企业可以推介高端产品,但不要带着优越感。
  8、危机公关不要试图辩解,不要恃强凌弱,不要傲慢自大
  当企业与个体的员工或用户产生冲突,引发舆论关注,公众情绪天然是同情弱者一方的。哪怕企业占理也不要逞强,因为公众是情绪化的,而不是理性的。企业如果做错了就老老实实道歉,默默改正,等待时间冲淡舆论的热度。
  9、学好《广告法》走好营销第一步
  其实很多广告常识和营销底线在《广告法》中都有明确的约束,像酒水广告中不能明示或者暗示饮酒有消除紧张和焦虑、增加体力等功效;商业海报中不能出现国旗、国徽;商业广告中不能出现红领巾等。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