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媒体环境不断变化,广告市场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近年来,互联网广告凭借直观的数据、多变的形式和良好的潜力受到关注。近期我们收集整理了部分2023互联网广告变化类文章,共分四期与各位行业同仁分享,以期从互联网广告的发展和趋势中为广播广告营销带来更多可资借鉴的启示。今天的主题是:互联网广告平台变迁的七大趋势。

  2023年,在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从业者开始正视问题,以更开放的眼光和视角来思考行业发展。比如:如何更有力地驱动商业变现?如何提供更全面、更高效的辅助产品体系和商业化体系?如何通过一系列产品的支持实现精细化运营?
  在以上问题的推动下,互联网广告行业形成了一些新的行业趋势和产品方向:
  趋势一:广告变现由简单的放置广告位向闭环的商业变现解决方案升级
  强调“闭环的商业变现”概念是因为,广告如果只是引流到应用外,那开发者获取的永远只是流量价值,只有形成一定的闭环链路,才能充分释放和获取自己的用户价值。目前已经出现了将这种商业解决方案产品化落地的服务,这种闭环模式也将不断突破商业边界,重塑流量生态。
  趋势二:全域、跨设备和原生化的灵活流量变现
  通俗地说,就是找到更多的商业化场景和广告位,实现变现水平的增长。目前有一个小问题是:手机端必须得结合展示样式(如小程序、APP等)、业务流程,把广告内容用尽量原生的形式展示出来。另外,随着手机以外设备的数字化进程,也涉及用手机这个数字化核心设备联动大屏等场景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通过对各家广告场景和形式的收集评估,按照行业总结出一些最佳实践,并且将他们以产品化的形式输出出来。比如针对某一行业总结出最优变现场景、广告形式设计等模板,再在此基础上做定制化的加工和优化。未来的广告平台,谁能以模板化的产品形式输出更丰富的实践,利用各式各样的流量,谁就能在服务开发者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趋势三:辅助性产品体系的模块化、即插即用化
  在单纯的广告交易以外,广告平台会越来越多地将一些辅助性的产品体系模块化、即插即用化。比如,短视频广告的预算多,但不能在一个视频流中只放广告,显然得先有短视频的内容流,然后才能在其中插入广告。但是对多数开发者来说,形成这样的内容积淀很难,这时内容本身就成了变现的瓶颈。需要一个辅助性产品体系可以帮开发者快速补齐内容短板,拓展变现场景和预算来源。再比如,在游戏行业,激励视频是当前重要的广告形式,可是采用激励视频需要有完备的积分体系,这并不在很多开发者的关键路径上,能投入的资源也很有限,广告平台可以直接输出一个产品化的、即插即用的积分体系。
  对这类问题的探讨正是行业波谷带来的有益沉淀:广告平台开始认真思考,不仅提供收益的结果数字,更要关注过程指标的建设,关注产品和用户,支持开发者成长。可以预见,未来引领行业的广告平台,除了拼广告形式、变现水平以外,这些辅助性体系的丰富和成熟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标准。
  趋势四:复杂合规和风控策略的智能化、自动化
  近年来,各种新规、隐私保护法规、广告内容和形式的监管,让本来不是以广告运营为核心技能的开发者们感到困难重重。而且,其中的很多问题,采用人工运营的方法效果并不好。比方说,人工审核广告素材有没有品牌侵权,一来工作量太大,二来有些品牌他万一不认识,那就漏掉了。面对这种情况,用智能化机器代替人工能大大提升效率、节省人工成本,需要广告平台将自己的成熟能力,以产品化的形式直接输出。
  趋势五:支持精细化运营的产品模式迎来快速发展
  Bidding模式可以优化整体的变现收益。这种模式背后的逻辑:Bidding模式让开发者可以清晰地记录每一次展示的变现水平,后续可以灵活地根据不同用户分群的变现水平,决定定向这部分用户时的买量策略和出价水平,从而真正让可开发者可以把从增长到变现的整个闭环,在统一的指挥棒下运转优化起来,朝着“增长变现一体化”的精细化运营方向前进。
  这个趋势实际上就是行业的“危”带来的“机”:市场疲软让大家告别粗放变现,拥抱精细运营,这才使这类产品的接受程度大大提升。
  趋势六:营销科学体系的落地实践和成熟产品支持
  所谓营销科学,就是把营销到变现的全过程数据沉淀下来,通过实证化数据分析手段,理性地提升商业化决策的效果。从业者需要有一套专门的合适的工具,营销科学才能真正落地。营销科学需要紧贴在营销和变现流程的数据上,因此由广告平台提供比较自然合理。
  比如,假设广告主对变现过程数据不满意,可以通过工具记录生成的数据模型,找到其中通过率较低的环节,然后根据行业经验提供一些可能的改进方向。当从业者做出判断并实施改进后,还可以一键实施A/B测试。这样一来,整个优化改进流程就是在数据支持下科学地开展的。
  能不能搭建合理的营销科学体系,并用它指导理性的商业化运营,很可能是未来商业化市场竞争的关键一步。
  趋势七:拥抱AIGC
  把这点放在最后,主要是因为它成熟的时间可能要长一些。
  2022年最火的AI技术一个是ChatGPT,另一个就是以算法生成图像为代表的AIGC。而AIGC的商业应用,在生成广告素材方面非常合适。去年就已经有不少团队开始这方面的探索。
  面向未来,也许将思路从“机器辅助人”转变为“人辅助机器”,会让人豁然开朗。随之而来的,将是创意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
  结语
  上面这几大趋势并不是完全科幻式的假想,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有相关产品落地的实践,有些甚至已经比较成熟。从某种意义上说,“广告平台”的概念正在被重新定义。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这些方向将为开发者极大地拓宽变现的思路。文章来源:计算广告
编辑:王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