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频道 > 雪域文化

央广网

定标准说故事 西藏唐卡“匠心”传艺

2016-05-27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观众欣赏展览中的唐卡。 李林 摄

  在布达拉宫昏暗的灯光下,勉冲·罗布斯达用8年时间,临摹壁画,完成18幅唐卡。

  49岁的罗布斯达是西藏唐卡勉萨派代表性传承人。这个起源于17世纪的唐卡画派,以线条精细,色彩艳丽著称。

  “现在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愈发重视,但谋利不应是传承技艺的主要目的,要重视作品的质量。”同时担任西藏唐卡画院院长的罗布斯达说。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西藏建筑中的壁画多反映藏传佛教中的历史与传说,也是唐卡创作的主要题材。罗布斯达在2005年修补布达拉宫壁画时,萌生了将其临摹在唐卡上的想法。他希望用一笔一画,“永久保存”布达拉宫中这些易失的艺术珍品。

  “今年这些唐卡将无偿捐赠给布达拉宫。”罗布斯达说。

  近年来随着“唐卡热”的兴起,唐卡也逐渐走向了市场,唐卡的种类和工艺品质也变得参差不齐。

  罗布斯达发现,对于日趋开放的唐卡市场,其种类过于纷繁,水彩画、打印、模板印刷等另类“唐卡”相继出现。他认为艺术的创新,不能盲目,需要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各家特长。“不了解的人们很容易被这些‘唐卡’误导,也混淆了西藏的唐卡文化。”

  去年,西藏唐卡画院联合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以及西藏大学等机构起草了《西藏传统手绘唐卡地方标准》。

  西藏自治区质监局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旺钦说,该标准适用于唐卡的绘制、制作、科研、教学、销售及相关领域,并详细规定了唐卡的分类原则、材质以及绘制方法等内容。该标准草案已经提交有关部门,将于近期在西藏全面实施。

  相比于内容上的传承与创新,西藏自治区一级唐卡画师洛桑森格发现他的徒弟们“绘画技艺很扎实,唐卡的理论知识却很欠缺”,“有一次去内地参展,观众询问某幅唐卡的历史故事时,学生却哑口无言。”

  洛桑森格在拉萨拥有自己的工作室。8年多来,他先后教授了200多名学生。目前,洛桑森格正在跟有关部门协调筹办唐卡学校,将会邀请专业老师负责教授唐卡理论知识。他要求自己的学生成为不仅能画唐卡,也会“说”唐卡的画师。

  如今,西藏现存的传世文物唐卡中,不乏精品巨作。洛桑森格表示,这些作品的工匠大师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他们精益求精的唐卡技艺和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依然在代代相传。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唐卡;西藏唐卡;匠心;西藏大学;标准草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度百科非遗“唐卡”专题上线 打造亿万像素看唐卡

3月18日,百度百科非遗百科“唐卡专题”上线,首次在网络上展出了亿级像素唐卡“白度母”,采用亿万像素技术呈现唐卡《白度母》作品细节,有超过40件独家唐卡展品在百科平台展示。此次唐卡非遗百科专题中最大亮点:首次在网络上展出亿级像素唐卡,并通过H5进行传播。

2016-03-20 19:30:00

加拿大女画家在甘肃藏区的唐卡“情缘”

8月底,在甘肃藏区夏河县境内的一间小院落内,加拿大女画家Kristel Ovwehand盘腿坐在垫子上,专注地描绘着唐卡。8月底,在甘肃藏区夏河县境内的一间小院落内,加拿大女画家Kristel Ovwehand盘腿坐在垫子上,专注地描绘着唐卡。

2015-08-28 16:10:09

相关新闻

1699幅唐卡单次展出打破了世界吉尼斯纪录,21日,在香格里拉市的“香巴拉时轮坛城”里,世界吉尼斯认证官员来到现场,为这一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进行认证,并颁发认证证书。据香格里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秋生介绍,这次招商引资推介会重点涉及30个项目,其中工业园区开发项目1个,旅游项目8个,生物、农业产业项目9个,加工业项目3个、基础设施项目9个。

2015-06-23 10:31: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