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 梁兰)近日,记者从拉萨市民政局了解到,拉萨市民政局按照“市级建孵化基地、县级建社工总站、乡级建社工站、村级建社工室”的思路,有序推动建设市、县、乡、村(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力争到2024年底,建成“全周期、广覆盖、多元化、惠民生”的社工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困难帮扶、养老托幼、心理疏导、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文体娱乐、志愿服务等公益服务,持续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

  近年来,拉萨市民政局根据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安排部署,启动全市65个乡(镇、街道)民政事务所 “双语”社工站建设,在城关、堆龙德庆、达孜三区共确定12个乡(镇、街道)为自治区试点单位,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和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据拉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拉萨市工作实际,拉萨市民政局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双语)服务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拉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明确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建站标准、功能定位、实施步骤等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计划到2024年底,实现全区的村居和街道服务站点60%建立目标,其中拉萨市为65%覆盖目标。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拉萨市民政局通过整合乡(镇、街道)民政服务场所、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留守儿童快乐之家、乡(镇、街道)办公服务用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的房产资源等,因地制宜建设社工站(室)服务阵地;探索多渠道筹资模式,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统筹救助、养老、福彩公益金、社会工作等民政内部资金,引入人社、妇联、残联等部门项目资金,引导社会资金、资源支持等方式统筹推进社工站建设;整合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民政事业单位及其他公益服务机构现有的“以钱养事”、公益岗位或聘用人员,通过集中培训、考试认定等方式,促进基层现有服务人员转化为专业社工人才。目前,拉萨市现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236人,持证社工为39人。

  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市民政局通过定期分析研判、具体指导、现场督办、通报进度等方式,进行统筹协调,系统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保障社工站建设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编辑:孔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