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正在建设当中的厦门新体育中心由一场两馆组成,其中,凤凰体育馆建筑面积大约15.3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体育馆。率先完工的凤凰体育馆将在本周投入使用,相关情况马上来连线前方总台记者黄珊。黄珊好,来介绍一下你看到和了解到的情况吧。

总台记者 黄珊:好的,我们现在就是在厦门新体育中心的内部。大家来看,在我的身旁就是刚刚完成了建设并且通过了预验收的凤凰体育馆。

就在本周,也就是3月24号到26号,CBA全明星周末比赛将在这里举办。这也意味着,整个凤凰体育馆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全国最大的一个单体体育馆,这里究竟有哪些看点和亮点呢?首先,我们要换个视角来看体育中心。通过我们的航拍画面,大家可以看到,整个新体育中心是包含了一场两馆,中间的这个椭圆形开口的建筑叫做白鹭体育场,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建设。它建成之后,将会成为全国首个能够在专业的足球场以及综合运动场之间自由转化的体育场。

在它旁边这个长条形的建筑群,造型有点像三角梅的花瓣,我们今天探馆的凤凰体育馆就在这里。整个建筑是以纯白色为基底,它的造型是流畅的流线型,可以说是沿着海岸线绵延起伏,从空中看上去就像海浪拍岸之后留下的白色的足迹和浪花。这样抢眼的外形既是看点之一,也是施工的一大难点。因为为了让整体的造型更加的流畅,整个建筑的最大倾斜角是超过了70度,而且这些看似光滑的外立面其实是由8000多块铝制木墙拼装而成的。

跟随我们的镜头,现在我们来到了场馆的内部。大家来看,正中央的这块场心就是凤凰体育馆的最大亮点之一。因为它是福建首个能够在篮球和冰球两种比赛模式之间转换的一个体育馆。

如何快速地完成冰篮转换呢?大家来看,在设计之初,工作人员就在水泥地板的下方预埋了制冷的管道。它的原理有点像北方的暖气管,这样一来,直接在这个场地上面洒水,就能够制冰了。

在要转化为篮球场的时候,通过动画演示,大家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是在这个冰面上铺上一层特制的冰被,用它来隔温以及承重,然后再在这个冰被上面铺上这个篮球的地板以及搭上篮球架。最快只需要6个小时,就能够完成场地的转换。

大家都知道,标准的篮球场的面积大概是28米乘以15米,而冰球场的面积将近是篮球场的两倍。除了地板要换,还要腾出更大的空间。整个馆内一共是设置了1.8万个座位,其中,前排的这些2500多个座位是一个可移动的伸缩式看台,它可以通过一体伸缩完成“八排变一排”,为比赛腾出更多的空间,可以说是大大提高了场馆的利用率。

那通过我们的直播探访,大家可以看到,这两天,场内正在进行最后的整理和调试,为比赛做一个最后的准备。而场外,其他场馆的建设还在逐步推进,预计到今年的6月份左右,整个体育中心将会完成建设并且投入使用。相信到了那个时候,这片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的体育中心将会与这片蔚蓝的海天和谐相融,让这里成为一个厦门的城市新地标。我们现场的情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好,谢谢黄珊从厦门发来的报道,谢谢。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