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早晨的,可能是一碗鲜嫩弹牙的鱼丸,也可能是对未来的期待和拼劲。你看,随着农村地区的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到城市,劳动力市场已经热闹起来了。

在福建厦门,有一个自发形成的短工市场,凌晨的这里人来人往、忙忙碌碌,我们来看看记者的蹲点记录。

在厦门集美区海峰路路口,凌晨4点,就已经有不少人站在路边等活。因为靠近城中村,三年前,这里自发形成了短工劳务市场。高峰时期,这里每天都有几百号人等着包工头来招工。

务工人员 赵先生:天天都这么早,4点半到5点这边市场人多,活好找。

聊天中,我们才知道,赵先生已经69岁了,是背着家里人出来找活的。

务工人员 赵先生:小孩都不让我干,我自己喜欢偷偷地干。我4点半出来,他(儿子)说,老爸这么早出去干嘛,我说(去)锻炼,糊弄他、骗他。现在在厦门,他还想赚钱买房子,还要买车,他也养自己孩子上学读书,多苦啊。我就想,赚一点是一点。

天色渐亮,来找活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操着各地方言,相互打听哪里有活干。短工工资都是当天结的,好的木工一天收入三四百(元),小工一天两百多(元)。

务工人员 刘先生:一个星期最少也要做个六天,累了就做六天,不累都做七天。基本上都要上,不上了怎么行,让小孩子念书都没钱。

刘先生的女儿在重庆念书,今年春节特地来到厦门和他团圆。多年来只身一人在厦务工,女儿短暂的陪伴让他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务工人员 刘先生:她说到这边哪里哪里工作,她放暑假要过来打暑假工。我说,你那个都是说的空话,要你实现了才有用,小孩子的话不能信。

记者:但你希望她过来吗?

务工人员 刘先生:当然希望,自己的小孩肯定希望在一起,那肯定好一点。像我们工作回来后,自己弄一点菜,两个人吃了高兴一点。像现在一个人,吃饭也是一个人,喝酒也是一个人,那当然没味道。

偌大的城市里,三餐、两人,彼此温暖,有牵挂的小家才有忙碌的底气。

等活的人中还有不少女工,人群中,我们一眼就看到了一位亮眼的女工。虽然很多活都又脏又累,但她还是把自己捯饬得干净利落。

务工人员 李女士:我们这里面的这些女工样样都会,个个都是很能干的人。虽然我们是做工地,但是我们也要讲究一下。

今年52岁的李女士,大儿子已经成家,在厦门同安经营农用运输车,小儿子在浙江做安装电梯的活。应该说,她的日子已经熬出了甜头。

务工人员 李女士:辛苦是很辛苦的。一开始我们到这里来,3点就要起来煮饭。再苦再累,反正都要去拼搏才行,都是这样子。

凌晨7点,城市嘈杂起来,而这个路口却恢复了平静,找到活的人已经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开始忙碌。白天,当人们经过这个路口时可能不会想到,一两个钟头之前,这里曾经聚集了一个个疲惫却又充满期待的面孔。他们为了“明天会更好”的生活,不遗余力地努力着、奋斗着。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