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厦门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在城区附近海域就能够看到中华白海豚的城市。接下来我要向您推荐的,是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负责监测中华白海豚生态数据的工作人员们。他们与中华白海豚之间发生着什么样的故事呢?去看看。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 吴福星:我叫吴福星,今年34岁,目前就职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华白海豚等海洋哺乳动物的研究。

当我们发现海豚的时候,会通过一些长焦镜头尽量拍海豚的一些细节。它就跟我们人脸一样,它身上有些斑点,包括一些斑块之类的,它的组合是不一样的。甚至海豚身上还有各种原因导致的一些受伤、愈合的一些痕迹,(通过它们)来进行一个辅助识别。所以我们基于这个照片,我们也会给海豚建一个海豚个体识别数据库,就相当于我们(建了)它的一个身份库一样。

比如我们刚刚匹配的那个个体,它一共被我们识别了92次,第一次是在2021年,而最后是在2022年,它是一个雌性个体等等。会记录我在哪一天发现这头海豚,然后在哪个位置,我们会把发现它的GPS位点输进去。它们身上还有哪些特征,包括它的一个年龄,甚至我们有时候可以拍到腹部的(照片),可以判断它的性别。这些信息,我们都会输入整个一个数据库里。这样下来的话,我们就会构建一个动态的白海豚个体识别数据库。

我在野外,只要发现(白海豚),基本上大部分个体,我现场就能认出来,因为它每个个体都有特征。

厦门的白海豚其实是呈一个季节性分布的特征。冬季跟春季,它就会更多地利用像内港那些区域,像西港,包括同安湾口。特别是在春节前后,你经常在厦鼓码头,或者是在海湾公园、海沧大桥附近,其实经常都能看见白海豚的出没。

这种频繁看见,其实你说和这种数量在增加之类的,其实并不能画一个等号。就跟我们人一样,我今天出现这里,明天还出现这里,它可能就是我们几头个体来来回回。

通过个体识别数据库,所以你会看到整个数据库(里面),它其实个体数量是增加的。比如从2010年开始,你开始有识别到50头海豚。但是有些个体后面再也发现不了。所以这就是说,有些个体可能就已经死亡了,并不是说我这几个月没看到,说明这个个体可能就没了。我们是经过比如一年、两年甚至三年,或者更久的时间来确认这个问题。总体趋势其实是一个缓慢下降的过程。

作为研究人员其实更多的是,我基于我现在的一个数据,然后提供一些可支撑的结论,然后去给管理部门实施。

其实,白海豚算是近岸生态系统的一个指示物种。假如白海豚生存不下去了,它可能整个生态系统就出问题了,我们人类生存的一个环境其实可能也会出现问题。

白海豚它属于珍稀濒危动物,其实保护好了这个物种,很多物种它其实也得到了一个很好的保护。反过来,其实我们的环境其实也是在变好的。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