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电商购物节正在火热进行当中,骗子也在伺机而动。最近,福建厦门警方就发现了一种伪装成买家,专门诈骗新手网店商家的新骗术。

张女士在某电商平台经营一家首饰店,前几天突然收到网购聊天平台上一位顾客的消息,对方询问是否可以当天发货。在得到张女士的肯定答复后,对方又称,商家账号异常无法付款。具体原因是,张女士的网店没有开通“消费者保障功能”。

就在张女士准备了解开通流程时,对方发来了未付款成功的截图。上面刚好有平台客服的联系方式,张女士便扫描了二维码,添加上了所谓的“客服人员”。在和客服的语音通话中,对方表示,只要张女士缴纳2000元保证金,就可以开通相关功能。开网店才2个多月的张女士信以为真,便匆匆向对方指定的账户转账。

福建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 洪恒亮:张女士后续在空闲的时候,自己就反应过来,好像不太对劲,于是与淘宝的官方客服联系之后,才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消费者保障的这么一个业务。

警方分析,这种骗局一般针对的就是刚刚从事网店生意的新手卖家。由于他们对网络交易、开网店规则还不熟悉,很容易被假买家、假客服所骗。

警方提醒,卖家不要因为在电商平台内聊天就放松警惕。如果需要联系平台客服,应从正规渠道联系,不要点击、扫描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者二维码。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