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最近福建厦门筼筜湖正在开展15年来最大规模的清淤,主湖区水域范围的1.6平方公里进行全面清淤,总清淤量将达到100万立方米,来看报道。

总台记者 马宁:在我身后不远处,就是厦门筼筜湖与外海进行海水交换的一个闸口。通过我们稍早之前拍摄的画面,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的白鹭正在这里觅食。

白鹭是厦门的市鸟,每当筼筜湖开闸放水的时候,它们都会守候在这里,这里仿佛成为了白鹭的食堂。白鹭优雅的身姿也成为了这里的一道风景线,旁边还吸引了很多的摄影爱好者正在拍照。

通过航拍画面,我们可以看到,筼筜湖宛如镶嵌在厦门岛内一颗碧绿的明珠。正是因为筼筜湖的存在,才成就了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美名。

筼筜湖的水域面积大约1.6平方公里,每天会根据海水潮位的变化,通过我身后的闸口进行纳潮,来实现水体的交换。不仅如此,筼筜湖还承担了厦门市内的泄洪功能,这就导致会有部分的泥沙和杂物汇集到湖中。经年累月,就会导致湖水水质变差。

为了能够彻底地解决筼筜湖的治理难题,厦门提出了“依法治湖、节污处理、清淤筑岸、搞活水体、美化环境”的方针,对筼筜湖进行大规模的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现在的筼筜湖周边可以说绿树成荫、景色宜人,市民游客在这里休闲观光,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筼筜湖的生态环境究竟有多好呢?给大家提供一个数据:95种。这个是筼筜湖区周边记录到的鸟类的品种数量。如此优美的环境让筼筜湖成为了鸟类的天堂。而且现在的筼筜湖依然在进行清淤整治的工程,通过一系列的工艺把淤泥变成生态土,实现变废为宝。

这是最近15年以来,厦门筼筜湖最大规模的一次清淤工程,那总清淤量将会达到100万立方米。更重要的是,这一切的工作不会发出噪音、产生异味,可以说在不动声色之间,就完成了湖水的清淤整治。

走在筼筜湖边最大的感触就是,“城因水而美,水因城而清”。得天独厚的自然馈赠赋予了厦门最美的城市底色。厦门多年来建设发展过程当中对于自然的保护,也生动诠释了厦门生态发展的理念。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