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也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在福建厦门的同安,种植龙眼有400多年的历史,龙眼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年产量约3万吨。眼下正值当地龙眼大量上市,我们一起看看总台记者韩志涛稍早前从同安龙眼种植基地发回的报道。

个大汁甜“凤梨穗”喜迎丰收压枝低

总台记者 韩志涛:我现在就是在福建同安的西塘村,在看我身后,枝繁叶茂的龙眼树搭起了一个天然的水果凉棚。一大串一大串黄澄澄的龙眼挂满了枝头,很多树枝还被果子压弯了腰。这里的龙眼有个好听的品种名叫“凤梨穗”,它们不仅有凤梨香甜的口感,也是一穗穗儿地抱团结果。“凤梨穗”龙眼它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果形大。我手里拿了一个直径是40mm的乒乓球,我们来做个对比。大家看是不是个头非常接近,单个的果子直径能达到35mm左右。现在正是采收的旺季,农民采摘的时候直接用剪刀,顺着枝条剪下来,注意要带着叶片剪,这不仅仅是美观、卖相好,关键是叶子含有一定的水分,卖鲜果的时候可以保鲜。现场我们也来采一粒,我们打开一个,看得出来它的果皮非常薄,果肉晶莹剔透,剥开后核也比较小。剥的过程我就能感受到它的汁液非常足,手上很快会有糖分的黏稠感,它的糖度究竟有多高,我们现场来测一下,现在显示的糖度是25.1,我们平时吃的苹果糖度在14左右,所以大家可以做一个对比。

好山好水产好果 错峰销售效益高

总台记者 韩志涛:那么这么香甜鲜美的龙眼究竟是怎么种出来的呢,这和同安独特的地貌环境有关。通过航拍镜头大家可以看到,果园是在一片群山环抱之中,这里的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昼夜温差较大,适合糖分堆积,干物质形成。而且同安的年平均温度超过20℃以上,高温多湿,有助于龙眼树生长。我们发现,即便在同一个龙眼基地,有些龙眼树长得样子和结得果子都不太一样,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是当地农业部门和科技特派员,培育引进的不同品种,错峰上市的话,同安龙眼鲜果销售就能从每年的七八月份,一直延续到第二年的元旦。

古法做出甜桂圆 烘焙保鲜价倍增

总台记者 韩志涛:大家看我手里拿的就是通过烘焙技术,做出的龙眼干,我们也叫桂圆。在同安很多果园的附近,都有一个传统的小型烘焙作坊。烤炉的一头燃烧的是炭火,通过它传导过来的热风来蒸发龙眼的水分。这个烤箱要维持在70℃,在这需要反复烘烤24小时。我身边这些就是刚出炉的龙眼干,果型依然完整圆润,果肉非常有光泽,口感会更加香甜浓郁。目前,在同安有30多家专业合作社通过鲜果采摘、干货烘焙、统一销售等方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依靠龙眼种植,每亩地效益能达到1万3000多元,今年当地龙眼的总产值预计在1.5亿元。甜美的龙眼果,实实在在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