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区域)暨2022年度智能制造城市二十强”在中关村论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平行论坛上重磅发布,厦门入围智能制造城市二十强。

该论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区域)采取“基础-投入-过程-产出”的思路构建,由产业基础、要素投入、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产业供给、保障支撑、综合成效等7项一级、16个二级量化指标共同构成。基于该指数的评价结果,有利于城市智能制造竞争力的横向对比与纵向对比,完善城市智能制造产业政策,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相关资源配置优化并助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提升城市制造业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坚持制造业立市,聚焦我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推行数字化转型“七个一”做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管理数字化率达100%,规模以上制造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88%、设备数字化率65%。赛迪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我市位居全国第20、全省首位。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入围“智能制造城市二十强”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数字发展基础、提升“益企服务”质量,做强做大产业链,融入全球化战略,驱动中小企业迈上发展壮大之路,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

高起点夯实数字基座,推进完成星火·链网(厦门)超级节点建设,为厦门产业数据提供“确权、交易、流通”底层平台;进一步挖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典型应用场景,加快“千兆城市”建设,推动5G网络由规模建设、广泛覆盖建设转向按需建设、分场景建设;高水平运营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按需做好现有数据中心和超算中心的扩容提升工作,积极谋划云计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和智能计算中心等建设。

高质量强化供需匹配,建立资源池和项目库,进一步增强“厦门产业数字化元宇宙超市”的服务供给和精准匹配能力;继续推行“老中医”式的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建立市场化服务与公共服务双轮驱动的服务生态;依托金砖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工业能力共享等8个赋能平台的对外服务能力。

高标准助力龙头标杆,培育领头羊和生力军,强化龙头企业在全产业链布局中的核心带动作用,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以上标杆示范30家以上,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联动转型。高水平创新融合发展,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优化生态圈和产业链。(记者 李晓平)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