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5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5月24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省委网信办主办的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在厦门举行。开幕式上揭晓了福建省“十大网络文化品牌”,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文旅厅领导共同为获奖单位颁奖。

近年来,在各地网信办指导下,福建全省网络媒体充分挖掘福建文化内涵,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网上正面宣传浓墨重彩,线上线下活动亮点纷呈,数百项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活动生动涌现。为进一步推动福建省网络文化建设,打造“闽”字号网络文化品牌,2022年11月,福建省委网信办倡导并主办了福建省“十大网络文化品牌”评选活动。

此次获奖的网络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广泛。由福建日报社主办的“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国际元素十足,每年吸引数十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友人、海外华侨参加,通过线上线下有力传播“福茶”文化,以茶为媒,打开文化“出海”窗口,构筑了海丝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新桥梁,对外传播效果显著,成为“福”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和福建重要外宣品牌之一。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的《书香声自远》融媒体读书分享节目,以“在不同的人生与书声中找到前行的光和方向”为定位,围绕阅读分享主题,以音频、视频、图文、海报等融媒体作品在多元平台立体传播,影响广泛。节目还创设公益行动“书声计划”,为福建偏远地区设立33所“爱心书屋”,赠送近3万册书籍,让书香八闽浸润繁华城市和偏远乡村。

由厦门市委网信办、厦门市教育局主办的厦门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大赛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年,是厦门市青少年参与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的赛事。大赛包含网络知识、网络安全防护、个人信息隐私保护等方方面面,对学生网络素养常识等多项能力进行考察,通过线上展播、线下直播的方式,深深影响厦门400多所学校逾百万学生。

福州广播电视台的《引以为“榕”》网络专栏依托网红工作室,生动传播闽都文化;“印象泉州”网络文化展播活动通过全媒体平台将世遗文化和“海丝”文化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漳州、莆田、龙岩、三明、南平、宁德、平潭等地竞相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此外,福建省网信系统于2022年创立的《闽言网语》系列短视频评论栏目已形成矩阵发展态势,聚焦时事热点,放大网信声音,凝聚共识、激浊扬清,形成了“闽”字号网上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新品牌。

目前,福建全省网络文化呈现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势头。福建省委网信办传播处负责人表示,首届福建省网络文化节的举办和福建省“十大网络文化品牌”的评选活动,将极大激发福建省网络文化创作生产,进一步推动全省网络文化建设,在网上网下绘就福建网络文化、闽派文化的新画卷。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