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第九届福建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职工技能竞赛的数字气象智能预报技术应用大赛中,厦门市气象局的茶叶采摘气象服务客观预报技术研究荣获一等奖。

本届大赛以武夷山岩茶采摘关键期实战预报为背景。来自全省气象部门的众多参赛队伍,运用基于历史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设计研发智能天气预报算法,开启数据分析、智能预报等工作,展开激烈角逐,在一个月内完成智能预报算法研发,并生成稳定的客观预报产品,为茶叶采摘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

本次大赛中,市气象局首次使用三维立体大气要素预报场,利用机器学习技术中的梯度提升树模型-LightGBM,深入挖掘多源数值模式的海量数据特征中的天气预报规律,将气象预报、人工智能、农业服务有机结合,提升茶叶采摘中关键气象要素的预报准确率。依托全流程自动化检验,他们还实现了采茶服务指导精确到茶山、精准到小时。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将继续加强预报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开展智能预报技术方法研发和业务应用,力争取得预报关键技术突破性进展,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力量。(朱道衡 刘珏)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