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7日正式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厦门福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参与的研究成果“温和压力条件下实现乙二醇合成”,从推荐的600余项科学研究进展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据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是由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牵头组织,目的是宣传我国重大基础研究科学进展,激励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热情和奉献精神,开展基础研究科学普及,促进公众理解、关心和支持基础研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

塑料和纺织日用品均广泛产自聚酯材料,而乙二醇是聚酯工业的两个重要单体之一。目前,乙二醇的全球年需求量达数千万吨级,主要来源于石油化工。

我国石油外采比例较高,为降低乙二醇的对外依存度,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为代表的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曾在2009年率先发展了从煤或合成气经过酯加氢转化为乙二醇的万吨级非石油路线全套技术。但在该技术路线中,存在安全隐患和乙二醇产品的纯度质量不够稳定等问题。

厦门大学谢素原团队与袁友珠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和厦门创新创业园企业厦门福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将富勒烯C60作为“电子缓冲剂”用于改性铜-二氧化硅催化剂,研发了以C60电子缓冲来稳定亚铜的富勒烯-铜-二氧化硅催化剂,实现了富勒烯缓冲的铜催化草酸二甲酯在温和压力条件下数千克规模的乙二醇合成,有望降低对石油技术路线的依赖。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