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近日,福建省2022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结果公布,厦门成绩排名全省第一,实现“六连冠”。

这一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下一心、砥砺前行的平安合力。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把平安建设纳入《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致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平安城市,多次专题研究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平安建设工作。各区、市平安建设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市委“四个安全”工作要求,以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更高自觉、更强担当、更实举措,全力做好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矛盾纠纷化解等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有力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这一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忠诚履职、笃行不怠的使命担当。过去一年,全市以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打掉涉恶犯罪组织28个,破获涉黑恶案件203件,打击成效居全省前列,群众安全感保持在99%以上。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侦破养老诈骗案件445起,破案率100%,多项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作典型发言。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年现行命案、“八类案件”破案率分别达100%、99.8%。全市刑事警情降至十年新低,2022年同比2012年下降82.8%。涉海敏感案事件零发生,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9.5%,获“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一个个打击数据,一份份崇高荣誉,让平安更加具体,也让人民群众在平安厦门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这一份成绩的取得,源于改革创新、服务大局的不断追求。过去一年,全市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举办首届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政治引领”试点创新研讨会,开展189个市域社会治理三年优秀创新成果评选,培育具有厦门特色的经验亮点。加快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承办海丝中央法务区第二届论坛,推动法务区取得“十大建设成果”,新引入法务机构(项目)91个,企业800余家。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推出司法服务营商环境34项举措,高效审结商事案件4万余件,标的额377.64亿元……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平安新篇章。2023年,全市平安建设责任单位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验收,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和法治中国典范城市,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贡献厦门力量,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平安保障。(记者 吴俊鸿 通讯员 厦政法宣)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