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2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 王应武)12月1日上午9点45分,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厦门市首家通过登记确认制新设的企业领到了营业执照。

12月1日起,在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联合推动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办法》正式施行。

厦门市首家选择登记确认制注册的企业12月1日诞生,企业代表领取营业执照(央广网记者 王应武 摄)

以往,商事主体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业务,实行的是行政许可;今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企业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使用登记确认制。选择登记确认制的企业,可以通过全程网办注册登记,无需再提交股东会决议、任免文件等过程性材料,减少了对本来属于民事法律关系主体内部管理的干预,最大限度尊重企业意思自治。

“之前在网上看到厦门自贸片区将要实施登记确认制,所以在第一天我们就来申请了。现在流程比以往更简单了,股东会决议、任免决定不用再提交了,在网上填写信息,提交登记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厦门逸塔新材料有限公司是此次通过登记确认制新设的首家企业,公司高管谭翠萍赞许道。

她表示,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线上开设确认制申办端口,企业可自主勾选登记确认制,界面更清晰、办照体验很好;提交材料大幅减少,由企业自行留存,节约了很多时间成本。

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介绍,实施首日,以登记确认制方式办理登记申请的企业有17户。

“商事登记确认制试行后,大大简化了企业需要提交的材料,不再提交股东会决议、任免文件等多种类型的企业内部自治材料。办事流程得到了精简,部分备案事项改为自行公示,其中经营场所备案事项改为自行公示是在原有基础上的进一步突破,这也是全国现有实施确认制改革中的第一例。”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局窗口负责人王志鲁介绍道。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