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 程若兰)近日,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厦门市住房局”)会同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居集团”)开展厦门市2022年第一批人才住房(高层次人才)的选房工作。148户家庭经历现场看房、选房等程序,一步步选定未来的安居家园。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此次百余家庭的“欢颜”背后,是厦门住房保障体系下,持续优化升级的老市民安居、新市民“留厦”环境。同时,看房、选房贴心服务,购房、交房服务前移等特点,也成为人们“安居”的助力。

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优质房源搭建幸福家园

“选房是我们在厦门安家的一件大事,所以今天家人也陪我一起来了。”一早,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工作的宋女士和家人便来到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实地体验待选房源。

观察光照、通风与水电布设情况,用脚步丈量每个房间的大小……看房过程中,宋女士仔细确认每一个角落,时不时和家人进行沟通。之后,她还要到翔安区的房源现场看房,以便做出选择。

看房现场,宋女士正仔细确认房源情况(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根据《选房购房手册》,本批次人才住房共安排244套房源,分别为位于翔安区的洋唐居住区B13地块、新店地铁社区一期,以及位于海沧区的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这些房源均为现房,部分房源在9月24日开放,供申请家庭现场看房,将平面的户型图转为实际的感受。当天,像宋女士一样“多点看房”的家庭不在少数。

“离这最近的超市在哪个位置?”“附近有没有学校?”“到地铁站需要走多长时间?”陈先生和妻子到现场后,先仔细确认了房间的采光、布局情况,又拉着物业人员咨询起社区周边的设施配置情况。

选房人咨询房源及周边情况(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直观感受房源周边的配套设施情况,是人们选择现场看房的原因所在。以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为例,透过窗户,幼儿园颜色鲜艳的操场和马銮湾医院建筑群清晰可见;楼下已有多家商店开门迎客,便利店、菜市场等生活“刚需”场所一应俱全。

现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从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出发,步行10分钟左右,便是厦门地铁2号线东瑶站。同时,社区幼儿园和日间照料中心就设置在楼下,不出社区即可满足“一老一小”照护需求。

马銮湾地铁社区一期所在社区配备的日间照料中心(央广网发 孚美社区供图)

提前规划、基建先行。通过构建优质的配套设施体系,提高生活质量,厦门保障房建设让无房市民不仅“有得住”,也能“住得好”。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人才住房配售中,厦门执行购房补贴政策,申请家庭可按市场评估价的45%申购本批次房源。此外,厦门还推出了租金补助、“小户型、低租金”市场化租赁住房、新就业大学生“5年内5折租房”等多种保障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

贴心服务保障顺利“安居”

作为本批次房源配售主体,安居集团为看房、选房等系列工作做足了准备。

房屋装修有哪些限制?不同楼层房屋光照和通风情况是否存在不同?附近生活设施配套建设情况如何?为第一时间解决申请家庭提出的种种疑惑,安居集团在看房日安排了多名物业管家驻守现场,提供服务。

9月25日,本批次申请家庭分批前往安居集团办理选房手续,“3次”成为现场工作人员办公的高频词。“开始选房时,我们会通过广播叫号。为保证公平,叫号3次未响应的选房人,将被移至该场次选房队列的队尾。”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避免误选,在选房人确认所选房源后,工作人员会对所选房源编号及信息进行3次确认。

选房人正在确认房源信息(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安居乐业”是人生大事,不少家庭选择将年幼的孩子带到选房现场,一同见证。记者注意到,在选房人讨论待选房源的交谈声中,不时响起孩子的嬉闹声。有的家长被孩子的情况吸引注意力,甚至一时间忘记注意广播叫号声。

对此,时有工作人员悄悄走出服务台,给因等待而吵闹的孩子“变出”一些小玩具,安抚孩子情绪,帮助选房人平衡“带娃”和“安居”两件人生大事。此外,在近年开展服务大厅改造建设时,安居集团还增设了母婴室,方便家长照顾幼童。

据悉,此次完成选房的人才住房申请家庭,预计将在10月中旬办理包括签订合同、按揭贷款等在内的购房手续。

据安居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届时,厦门市公积金中心将在现场设置服务窗口,申请家庭可就地办理公积金转首付手续,无需再到银行办理转账手续。

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前移至安居集团服务大厅(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摄)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将服务窗口前移至安居集团服务大厅以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已为众多购买保障房的申请家庭实现购买保障性住房签约、提取公积金、申请公积金贷款和签约提取公积金自动还贷业务一次性申请、一站式联办。该“一站式”服务系在全国率先实施。

在服务窗口不远处,安居集团还设置了一片“贷款业务服务区”。申请家庭办理购房手续时,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厦门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机构将在现场受理贷款申请,实现“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记者从选房现场获悉,办理交房手续时,除在服务大厅设置服务窗口外,安居集团还将派出工作人员到房源现场办理交房手续,实现“家门口便捷交房”。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