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厦门8月24日消息(余乃鎏 张萌)据厦门市财政局消息,该市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实施以来成效明显,预计今年可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将有效助推厦门城市建设及高质量发展超越。

今年4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印发《厦门市深化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以统筹资金、资产、资源为一体,综合运用“财政政策+金融工具”,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厦门城市建设,以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据悉,目前厦门新机场、轨道、跨海大通道、新城片区开发、重大产业等重大重点项目同步推进,“十四五”期间资金需求将超过6000亿元。而受减税降费、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该市有限财政资金重点用于保运转、保民生和扶持产业发展,使得城市建设资金筹集难度加大,急需通过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方式,把财政与金融联动起来,打通市场资金进入通道,以挖掘资源效益,解决城市建设资金问题。为此,该《实施方案》以打通社会资本进入通道,建立可持续的市场化投融资机制。

厦门正在推进翔安新城建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厦门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已策划生成16个PPP项目,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其中已有4个项目入库。上述项目覆盖产业园区、跨海通道、生态环保以及停车场等多个领域。同时,为将保险公司、各类基金等掌握的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引入厦门并用于投资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将组建厦门市城市建设投资基金。据悉,该基金首期计划设立两个子基金,募资规模200亿元、可撬动银行贷款500亿元,中远期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将有力保障全市片区综合开发、市政公用设施、轨道交通、跨海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

不仅如此,为实现资产变资本、用于扩大有效投资,《实施方案》着眼于盘活在基础设施领域已形成的一大批优质存量资产,提出将分散的资产集中起来,通过优化重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实行资本化运作,提升资产运营能级,收回资金用于新增投资形成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已通过盘活存量资产策划8个项目纳入国家REITs储备项目,其中,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已经上市,是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项目,并正推进再生水厂网IPO、垃圾处理、停车位特许经营等资产盘活工作。

在此基础上,《实施方案》还统筹推进土地成片综合开发,由市场主体整体实施片区功能组团开发、建设、招商和运营,打造产城人融合、可迭代发展的高品质城区,实现可持续的市场化投资机制。目前,厦门已初步选定翔安新城等作为试点推进综合开发,选择相关区域作为综合开发地块,引入市场化资金,加快片区功能组团高品质建成投用。

此外,为筹集低成本资金、推进新城开发和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厦门将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形成“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发行一批、使用一批”的机制。其中,2022年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400亿元,债券支出进度连续数月在福建省排名第一。

据了解,接下来,厦门市财政部门将继续以统筹“资金、资产、资源”为一体,以“财政政策+金融工具”为两翼,引入更多的社会资金资本资源,参与厦门城市建设,为该市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