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合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厦门1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张晓彤 叶明亮)10日上午,厦门东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厦门海洋管理公务码头举办“艇”有魅力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40名民警家属和市民代表走进边检警营,过把“海港移民管理警察瘾”,向群众展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风采,共庆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当天上午9时许,活动在边检“青鸟1号”趸船拉开帷幕,来宾们在帆船造型的签到板上纷纷按下手印,传递节日的祝福。在东渡边检站民警的带领下,大家登上“中国边检-3567”巡查艇,这是此次活动的“重量级武器”,不仅是目前移民管理系统最先进的海上巡查艇,也是一艘有着赫赫战功的先锋艇,多次在海上巡逻执法、打击偷私渡等危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安全教育(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随着轰鸣的汽笛声,“中国边检-3567”巡查艇沿鹭江水道驶出。船舱外,云朗气清、碧波荡漾;船舱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东渡边检站政委黄嵩致欢迎辞,对民警家属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大家依次参观了巡查艇的驾驶室、会议室、生活区等区域,并观看了讲述东渡边检站执勤一队防抗“莫兰蒂”台风事迹的纪录片《怒海惊涛写忠诚》,聆听集体一等功背后的故事,零距离感受海港边检站的工作职责和特色。
  “我们的管辖区域主要是海上锚地,相当于‘海上停车场’,是用来给出入境船舶在水上抛锚以便安全停船、避风防台、等待检查引航及其他作业的水域,大家现在正前方区域就是五万吨级以下船舶停泊的4号锚地……”许多第一次出海的小朋友被民警详实的介绍和厦门港秀美的风景吸引了,拉着父母争先恐后来到甲板上拍照留影,并不断向民警请教如何识别不同船舶类型,有模有样地模仿民警观测船舶动态。

合影留念(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直以来就有‘警察梦’,今天能如此近距离体验边检民警海上执勤工作,感觉很过瘾。”市民小黄心情激动,特别在驾驶室合影留念。民警家属徐阿姨则表示:“在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通过此次警营开放日,既增进了对爱人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也为他所在的东渡边检站这个优秀的集体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