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4月29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甜美的瓜果、醇厚的葡萄酒、香味扑鼻的烤肉干……4月28日起,众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色农产品齐聚厦门,为市民、客商带来近距离品尝“大美新疆”优质农产品、现场感受“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绝佳机会。记者了解到,新疆名优特农产品交易会(厦门)开展首日,24家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金额达7.6亿元,形成了一批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农产品产销合作订单。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我们这次带来了红枣、核桃、葡萄干、西柚干等新疆知名的特产,想给厦门的各位朋友尝一尝。”在新疆果业集团的展位前,伍友和同事正忙着给观众分发自家的各色果干。在他看来,人们愿意驻足品尝展出的产品,就是最好的奖励。“我们是做食品的,食品就是给大家吃的。只要大家过来品尝,说一声‘亚克西’(维吾尔语‘好、棒、优秀’的音译)就好。”伍友笑着说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洪斌告诉记者,这是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第一次在东南地区集中展示。“我们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厦门的朋友们近距离品尝健康、绿色、美好的新疆果品,深化福建与新疆的合作,进一步打开新疆农产品的市场。”据武洪斌介绍,本次交易会共有153家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企业、多家国内外采购商参展,300余种极具新疆地域特色的农产品齐聚一堂,以农、文、旅结合的方式,打开“体验式消费”局面。

在昌吉州特装展销区内,品类丰富的农特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品尝、挑选。展位工作人员吕美力招呼完几位观众,立刻将观众的需求和反馈意见记录在手册上。“我们新疆日晒时间长,产出的鹰嘴豆质量也高,对身体健康可以说是好处多多。”吕美力介绍道,其公司本次展出的鹰嘴豆是福建援疆工作中诞生的产品之一,希望通过此次交易会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新疆的鹰嘴豆。

多年来,福建省对口支援昌吉州,推动昌吉州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昌吉州特装展销区正是本次交易会的一大特色,旨在增加福建、厦门市场优质农产品供给,打造和推荐新疆农产品品牌。

吕美力(右一)正在向观众介绍产品(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 摄)

在展厅一角,组委会还设置了直播空间与洽谈区,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展销,在更加注重现场交易的同时,通过国内有影响力的直播及电商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推介活动。

“我们在厦门举办新疆名优特农产品交易会,旨在以大美新疆元素为背景,集中宣传展示新疆特色农产品‘雪水浇灌、天然绿色、枣香果甜’等独特优势和‘绿色、营养、美味、健康’的品牌形象,为华东市场特别是福建市场提供优质新疆农产品,为新闽两省区农业合作交流搭建重要平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郝勤芳表示,组委会将以本次交易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新疆农产品“走出去”,扩大新疆农产品品牌影响力。

游客现场品尝特色农产品(央广网发 组委会供图)

据悉,本届交易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林业和草原局、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昌吉州人民政府、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共同支持,将持续至5月1日。交易会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新疆品牌农产品专题推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