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3两岸新农人乡建乡创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论坛以“讲好乡村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两岸学者、农创人、媒体记者等百余人出席,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的发展之道。

论坛邀请了百度三农创作者“爱吃甜水面的宓小妹”“农村橙子”“关东大海哥”等嘉宾进行了体验分享。福建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周琼表示,应让参与乡村振兴的两岸新农人增加交流,充分展示新农人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和成果,进而吸引更多的民众参与,共享机遇。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台胞在乡村产业发展上是很用心和动脑的。用心就是对土地对环境的热爱,动脑就是他们有很多想法改造传统产业。比如漳平永福的台创园,就是很好的例子。”周琼认为,台农扎根大陆,要与大陆的新农人互相借鉴,共同发展。

“我们很感谢当地政府给我们大力的支持和鼓励,相信未来有年轻人来参与,会成为两岸一张很亮丽的名片。”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在接受采访时说,漳平永福台创园已有很多“台二代”“台三代”接手,他们都有年轻的思维,有前瞻性的做法,希望能有更多“台二代”接棒,当好新农人。

会上还进行了百度百家号、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峡人才厦门工作站三方共建海峡青创学院“两岸乡村人才头雁培养基地”签约仪式,并聘请了10位百度三农创作者担任培训师。

“希望透过‘两岸青年’这个微信窗口,让更多台湾岛内的朋友了解大陆的乡创乡建故事,让他们知道,原来有这么多的台青以及各行各业的台商都在福建、在厦门从事农业的工作。”台青罗鼎钧自我定义为一名记录者,同时也是一名见证者。他说,想通过自己的方式传递台青台商在大陆从事乡建乡创的故事,促进两岸乡村融合。(程若兰)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