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台农曾钧毅一大早就来到位于厦门市翔安区大宅社区的果园,查看新品种的生长情况。

此前,果园里种植的是红心火龙果,今年他尝试将其中一部分根系发达不再结果的火龙果改为燕窝果。

日前,曾钧毅在果园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种植新品种,前不久他刚获得来自厦门农业部门的品种补贴。

看好大陆庞大商机,来自台湾彰化的曾钧毅于2015年跨海登“鹭”(厦门,别称鹭岛,简称“鹭”),来到翔安,通过流转数十亩土地,建起台湾水果种植基地。

伴随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传递出重农强农强烈信号,以及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近期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等日益受到各方重视。

在火龙果市场日趋饱和、面临发展瓶颈之际,曾钧毅也开始探索产业转型之路。

曾钧毅告诉记者,大宅一带是农产品产业园,每次有新政策出台,当地税务等部门都会过来宣传,让他在融“鹭”中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未来,将与合作社在加大新品种种植力度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加工,推动乡村研学游升级,打造依托‘社区+合作社+台商’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带动农民参与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他说。

海关、税务等政府部门专门为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以及免税减费政策助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在厦台农对记者说,政府部门扶持,使得两岸农人有了更多底气去实现“新农人”到“兴农人”的转变。“一支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惠农政策宣讲队,让政策服务主动走向田间地头,我们都很感动。”

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展现在两岸新农人面前的图卷,色彩愈加丰满。

在厦经营一家台湾水果观光园的台农宋志平,来自台湾新北市,于2013年来到厦门翔安区大宅村参与建立一村一品火龙果种植基地,“把台湾流行的农夫集市引进大宅村,让更多农民参与进来,让火龙果创造更多价值。”

创业之初因为人生地不熟,宋志平也曾遇到一些难题,村民起初不信任他,不肯将地租给他。在当地政府和税务部门及时帮扶下,高品质的台湾红心火龙果,终于在此安家落户。

宋志平告诉记者,共赢是最好的发展模式,希望把台湾好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分享给大陆的农民。

“台湾那边有新品种、新技术,我都会想引进来试试。”宋志平说,接下来将持续对接、引进更多台湾人才,参与到大陆乡村振兴中去。(杨伏山 刘齐晖)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