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讯(记者 陈哲文)12月11日,海峡两岸新时代建设多重面貌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厦门市湖里区清华海峡研究院举行。

活动现场汇集了海峡两岸各界专家学者及两岸青年,对乡村建设工作者第一线的案例分析、经济史学者对小农问题的调查报告、文化史学者对于乡村建设的精神面貌等议题进行研讨,会议还举行台湾人才引进圆桌论坛,交流对于乡村振兴中人才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集美大学台籍教师刘昭吟在会上作《乡村振兴之开始的开始——韶关》的报告,讲述她在广东韶关进行的乡村振兴项目。刘昭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就是全面发展,包括生态、产业、社会等各个方面,我们可以将乡村看做一个亚健康的人,乡村振兴需要从他的“身体健康”入手,让乡村从内而外充满力量,这才是乡村振兴的本质。

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周琳在会上分享了她在2018年对河南安阳内黄县“二月会”的田野调查。她认为,村庄有自己的语言,只是它常常用一种独特、隐晦的方式说出来。如果要建设乡村,首先必须要想办法让它“开口说话”。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