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漫步在李林村,整洁的街道、美观的农房、村民幸福的笑颜……一副美丽宜居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2018年底,厦门市纪委监委挂钩帮扶集美区灌口镇李林村,改变开始一点一滴发生。

4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把助推李林村乡村振兴作为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政治责任和特色品牌,精准出招、狠抓落实,有力推动李林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明显增强,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广大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李林村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以党建引领为“第一要责” 夯实组织基础

乡村振兴,根本在组织振兴,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责任。厦门市纪委监委切实把抓好抓实党建引领作为推动李林村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以党建兴促乡村兴,以组织强促乡村强。

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挂钩帮扶李林村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成立挂钩帮扶指导组,厦门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协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驻村及蹲点干部任组员,先后30余次深入李林村考察调研,听取镇村两级加强挂钩帮扶工作意见建议,结合李林村发展现状及需求,共议推动帮扶落实的具体措施,制定挂钩帮扶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职责任务、做好统筹部署。

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坚持把驻村蹲点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制定蹲点计划,选派博士生和知农村、懂经济、接地气的年轻干部驻村蹲点、指导工作。

往年,李林村的村民们最怕雨季,因为一下雨下水井盖就往外冒水,经常把家里搞得都是水,给村民造成很多困扰。今年4月,李林村在李林社和溪南社开始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这其中包括住户污水三管接户、化粪池管道缺陷修复、易涝点整治改造等,完善雨污水管网。整个过程中,厦门市纪委监委蹲点干部全程参与入户动员、完善施工方案、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使李林村达到约90%的接户率,基本实现生活用水雨污分流,有效解决了雨季易涝情况,促进水生态高质量高标准提升。

“施工期间,一次降雨后,我家的下水盖孔突突往外冒水,我几次联系施工方得到的答案都是会尽快处理,无奈之下我反映给蹲点干部,他们效率很高,帮忙联系了施工负责人,隔天,施工队就来看现场,三天内帮我重新施工并将被工程车碾压过土路也硬化了。要不是有他们的监督督促,事情肯定还是一拖再拖,真心感谢他们为村民做实事!”村民杜文彬感慨道。

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 提振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核心在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务”。厦门市纪委监委切实把抓好抓实产业兴旺作为推动李林乡村振兴的“关键招”,持续增强李林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通过发挥纪委监委作为市级机关的工作优势,厦门市纪委监委会同信息集团路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集美区纪委监委多次到村深入调研,帮助李林村进一步理清现有资源,大力推动李林村集体发展项目“三李城”商贸综合体建设按时按质完工并成功投入运营,今年,预分红收入35万元。在一系列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的支撑下,全村村财收入达53万元,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村财收入达到50万元的目标。

以“三李城”商贸综合体投入运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区镇、国企的协同发力,用好用活补齐发展短板的各项措施,有效激发土地等资源要素活力。前不久,指导李林村与集美城发公司成功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村集体预留发展用地的开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项目建成后,李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每年可获得分红。

以服务民生为“第一要点” 解决“急难愁盼”

李林村原来只有一个公交站,但在位于溪南社位置的李林小学,因为毗邻灌口大道,大型车辆来往较多,且速度很快,对学生及村民出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急需设立一个公交站缓解学生、家长及村民的出行压力。

由于李林小学地处324国道沿线,设立公交站需要考虑到安全岛、交会路口距离等因素,且涉及市区镇多个部门,需要经过很长的调研申报周期,厦门市纪委监委每一批的挂钩蹲点干部都为此奔走过。厦门市纪委驻李林村选调生黄倩雯和同事主动联系了市区镇村多部门到李林小学联合办公,但因涉及市政配套工程、安全性等问题,各方都觉得这事不好解决。可看着老人和孩子们天天在赶车的路上奔波,黄倩雯决定,再硬的骨头,都必须啃下来!

她和另外两位蹲点干部成了集美公交公司的常客,拿出村民辛苦赶车的照片,一遍遍地向工作人员陈述村里的需求、转达村民的期盼,相关负责人说:“你们这些挂职干部都这么全心全意为村民着想,我们又怎么能袖手旁观呢?”公交公司组织人员到现场反复勘验,最终选定可作公交站点的位置,并表示将多角度制定方案,尽力向各部门协调争取,终于迎来好消息。设立公交站的方案通过了!小学校长特地到村部来,感激地说:“多亏了你们蹲点干部牵头,召集部门来帮我们看这个场地,这个事才成了!”

乡村振兴,最终在增进福祉,抓实民生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点。厦门市纪委监委切实把抓好抓实民生保障作为推动李林村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努力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让李林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聚焦补齐补强民生短板,在深入走访调研倾听民众心声的基础上,主动靠前、积极作为,近年来,先后牵头协调推进并顺利完成李林小学公交站、李林社篮球场、中仑社篮球场提升改造以及道路硬化提升工程,李林村新村部——李林村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也在持续跟踪协调下有序推进中,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用地红线,预计2024年完工,一系列提升建设有效解决了村内老人小孩乘车难,出行不便等问题,进一步丰富了村民文体活动。

【数据】

截至目前,集镇项目已完成雨污分流改造、溪林动线沿线16栋民房的立面整治、通奉第外部修缮工程、杆线整治及生活垃圾分类屋(亭)的建设等工作,并对接路桥信息公司,为参观路线添置3辆电瓶车,全面提升了李林村村居品质,为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新面貌奠定了基础。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厦门市纪委监委已累计举行课程67场次、社区活动19场,服务群众1668人次;李林村五社联动项目已累计辅导个案2个、咨询个案10个、小组工作8个、社区活动11场,发展社会组织2家,服务群众近700人次。同时,聚焦群众科学文化需求,厦门市纪委监委大力扶持李林村公益图书馆,累计捐赠700余册图书,涵盖党风廉政、农业技术、文学教育等多种类别,丰富了李林村民精神文化“粮仓”。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