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讯(记者 洪艳艳)近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百强乡土人才”选树结果名单公布,福建省共有5人上榜,包括厦门三秀山蔬菜专业合作社领办人郭永远。

从一名退役军人,到如今成为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从30亩自有耕地,到如今3000多亩共有耕地;从“单干户”,到如今联合160多户合作社社员……三十多年来,郭永远守望田野、躬行垄上,扎根家乡传播农业技术,开发特色农产品,带动乡亲致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农民”的责任与担当。

退伍消防兵返乡投身农业

1990年,郭永远从厦门消防支队退伍,回到家乡同安区五显镇明溪村。因为对农业情有独钟,他决定投身农业。

经朋友介绍,郭永远与需要收购红紫苏的企业搭上了线,抓住机会种下了30亩红紫苏。他把部队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融入到了自己的创业实践中。“当时红紫苏订单价格稳定,种植上也较好管理。”郭永远还召集了几个种植大户,一起种植红紫苏,将“订单农业”引进农家。

后来,又有几家企业陆续找上门来,想收购他们的产品。订单变多了,郭永远便发动更多种植户,按“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参与进来,郭永远担任“农户”一方重要召集人的角色。订单最高峰时这些农户的种植面积超千亩,种植种类除红紫苏外,还有结球生菜、黄瓜、四季豆。

然而,之后市场变化价格发生波动,有些收购商出现压价甚至不履约的行为,农户与收购方发生矛盾。有鉴于此,2005年,郭永远牵头成立厦门市明溪蔬菜协会,统一采用协会组织为菜农接订单的方式,签订书面合同,确保收购商按照合同履约,保障广大农户的权益。这一办法十分奏效——合同履行率直线上升,当年相关交易额突破600万元。

创办合作社推行标准化生产

同样是在2005年,郭永远开始尝试种植甜玉米,供应给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

2007年,乘国家鼓励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东风,郭永远召集几个种植大户,牵头成立厦门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厦门三秀山蔬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合作社具备法人资格,广大种植户依托合作社开展业务合作更方便了。

2008年,合作社引进“黄金一号”甜玉米。“这是水果玉米的一个品种,在当时的市面上比较少见,价格比普通甜玉米高一倍,却很受市场欢迎。”郭永远决定将水果玉米作为主打产品。不过,与种植红紫苏时不同,合作社必须主动出击找市场,不再只是坐等收购商上门了。

因此,郭永远依托合作社,建立“统一集中育苗、统一农资采购配送、统一技术指导管理、统一制定质量标准、统一包装销售产品”的模式,合作社成员各有分工,确保生产销售各个环节有序推进。在社员的努力下,合作社生产的水果玉米,不仅稳定供应给绿进食品等食品加工企业和单位食堂,也走进天虹、沃尔玛等大型连锁商超。郭永远还带领合作社种植大户、植保人员共同制定了无公害黄瓜、苦瓜、芥菜、甘蓝、四季豆等多个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建设了1000亩标准化示范田。

改良种植技术打响“玉米品牌”

作为早期种植水果玉米的种植户,郭永远和合作社农技员一起,通过多年摸索实践,不断改良种植技术,打响“玉米品牌”。

郭永远介绍,水果玉米和普通甜玉米相比,口感更细腻,更甜嫩多汁;但水果玉米糖分高、秸秆嫩,抗病虫害能力低,种植起来不好管理。通过不断实践,郭永远逐渐摸索出水果玉米的种植方法,如增施有机肥保证生长、拉宽种植密度让果实质量更高等。

郭永远深知,随着市场发展变化,农作物品种也要不断适应更新。2012年,合作社引进白色品种水果玉米,命名为“珍珠玉米”,这是合作社种植的第二代水果玉米。2019年,合作社和一家种子企业合作,研发培育了黄白双色的水果玉米品种,命名为“钻石玉米”。这一品种的水果玉米,甜度能达到17-18度,口感爆浆多汁无渣,非常吸引消费者。

通过不断更新换代,“三秀山水果玉米”系列产品一直深受市场青睐,逐步打响合作社的水果玉米口碑,成为人尽皆知的“一村一品”品牌。

推广订单模式帮助农户增收

“要富,就要带着大家一起富。”郭永远始终秉持着这一初心,利用合作社这一平台,推广订单模式,鼓励更多种植户参与进来。在这一模式下,合作社统一接单、下订单给种植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种植户根据要求进行种植。“这样一来,农户没有后顾之忧,收入也更有保证了。”郭永远说。

郭永远深感增加知识储备、提高专业水平的重要性。合作社每年举办2-3次的社员培训,提高社员的农业综合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他也报名参加大专函授班,学习市场销售、广告经营、财务管理等课程。从大专毕业后,郭永远的“新时代农民”征程又进了一步。

随着越来越多订单找上门来,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如今,合作社成员增至160多人,共有耕地3000多亩,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户稳定增收。合作社获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五百强合作社”等多项荣誉,成为村民心中的“贴心社”“致富社”。合作社主打的“水果玉米”获评“福建省名牌农产品”,“三秀山”商标被评为“厦门市著名商标”和“福建省著名商标”。

“希望把五显水果玉米这个‘一村一品’品牌打响,把种植基地面积扩大,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郭永远告诉记者,合作社种植的水果玉米品种属于较高端的品种,市面上比较少见。下一步,合作社希望能把种植经验、种植技术推广到其他城市和区域。当前,合作社已在广东惠州、福建永泰寻找到两个基地,进行水果玉米的试验种植。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