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 邬眉 通讯员 王宗德 叶晓菲)“这里活不重,离家近,干活也安心。”自从应聘到村里的艾草车间工作后,彭阳县古城镇皇甫村村民海耀霞每个月可挣近三千元贴补家用,这让她心生欢喜。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央广网发 翔安区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得益于厦门市翔安区的对口协作,越来越多皇甫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据了解,自2021年与宁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结成闽宁协作帮扶对子以来,翔安区坚持联农带农促就业增收导向,通过强化产业协作夯实增收基石,打好招工、消费两套组合拳丰富增收渠道,推进“富脑袋”工程提升增收后劲,有力有序有效助推彭阳县实现乡村振兴。

劳务协作 为农民就业增收“开门路”

日前,来自厦门市翔安区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8名专技人才前往宁夏彭阳县开展新一轮智力支援活动。这也是该区首次派遣就业领域专技人才参加援宁任务。

专技人才前往宁夏彭阳县开展智力支援活动(央广网发 翔安区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第一次援彭的冯海宁,就职于翔安区人社局就业中心。从小在宁夏银川长大的他,得知区里要选派人员支援宁夏后,便主动报了名。“我将尽全力做好两地劳务协作的宣传和对接工作,帮助更多的彭阳农民实现就业增收。”

派遣专技人才支援只是翔安、彭阳两地劳动协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翔安区人社部门还通过用工信息平台、举办线上线下劳务协作招聘会、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开展技能培训和“点对点”劳务输转等形式,累计向彭阳县推送4期共2530个岗位招聘信息,其中协助彭阳县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9期、培训450人;输转彭阳县278名务工人员来厦就业,其中来翔务工79人;通过用好用活补助政策,帮助彭阳县现有12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就业347人。

此外,翔安区还聚焦提升彭阳县的联农带农能力,协助当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促进产业合作共赢,助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输血”。2021年彭阳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5%,农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多措并举 为农产品“出山”拓销路

在彭阳县供销社和长城塬苹果种植基地,一辆辆装载了彭阳农特产品的货车即将跨越山河,发往厦门市集美区、翔安区。“去年组织彭阳农产品向厦门市场销售730余万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翻一番,争取销售1500余万元。”彭阳县供销社工会主席火起红满怀信心地说。

火起红自信的底气源自翔安区的消费帮扶。2021年以来,翔安区抢抓闽宁协作机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探索农副产品产销合作机制,积极引导辖区商超、电商平台、农产品交易市场对接彭阳县供销社等商贸流通企业,推动彭阳更多特色品牌参加厦洽会等展会展销活动,并通过发动工会采购、鼓励机关企事业消费等多种方式,拓宽农产品销路,有效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彭货出山”(央广网发 翔安区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2022年9月,翔安区乡村振兴局与厦门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等多方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让彭阳农特产品实现了高速公路线上和线下双重渠道推介销售,下一步翔安区乡村振兴局还将在翔安乡村振兴主题馆新增设立宁夏彭阳产品展销区,进一步助力“彭货出山”。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