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产品业态突出,游客来厦游和市民周边游双向市场红火兴旺。我市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到乡村感受郊野美景,体验乡村民俗和田野采摘成为热门选择。我市各大公共文化场所也是人气爆棚,迎来大批市民和游客,“新年新福运,过文化新年”成为一种时尚。

厦门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

高端酒店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3年春节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报告》显示,“昆大丽”、三亚、广州、重庆、成都、哈尔滨、西安、桂林、厦门、上海位居国内长线游十大目的地。据百度热搜显示,我市位列春节国内十大旅游目的地第三位。途牛、木鸟民宿等平台数据也显示,我市位居全国自由行热门目的地、民宿预订热门目的地榜单前十,我市旅游目的地魅力不断彰显。

相关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目的地为厦门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9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86%,其中跨省游订单量占83%。来厦游的火热也大大带动了旅行社厦门本地游的订单量。我市多家旅行社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本地游订单量同比增长90%左右,注重休闲和体验、“小而美”的本地游产品特别受青睐。

我市部分高端酒店一房难求。日月谷温泉渡假村、宝龙铂尔曼大酒店、马哥孛罗东方大酒店、鹭江宾馆、佰翔五通酒店、海旅温德姆至尊酒店、艾美酒店、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等客房入住率突破95%,基本处于满房状态。高品质特色民宿也受追捧,部分精品民宿从1月中旬开始持续满房。

过“文化年”成为新风尚

逛展看剧听音乐会选择多

1月25日中午12时许,虽然已到饭点,但在厦门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内,问询、参观、选购文创产品的市民游客依然不少。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来博物馆逛展的客流量相较平日有较大增长,“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三星堆文物展等持续吸引市民游客。来自福州的陈女士和女儿带着“探索地图”在馆里打卡通关,寓教于乐,玩得不亦乐乎。“孩子还选了不少文创产品。”陈女士说,完成“时光探险”的她们,还准备“把文化带回家”,与亲戚朋友一同分享。

我市各大剧场也在春节期间推出《天空之城——久石让·宫崎骏动漫作品视听音乐会》、奥特曼系列舞台剧《父与子》及新春音乐会、新春话剧展演等文化产品,让市民游客“文化过大年”有更多选择。

鼓浪屿春节期间年味十足。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的“宫里过大年”活动、福文化艺术作品展、新春生肖实物图片展等展览受到广泛欢迎,国乐雅集、民俗体验等活动更是提升互动性和参与感,特别受孩子们的喜欢。不少家长感慨:“小孩要多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多了解中国历史,这样才有利于成长。”

田园乡村游融入新元素

“花海盛宴”引人争相共赏

春节假期,市文旅局组织指导我市各大涉旅企业,打造了百余款乡村旅游产品,从高山乡村到渔家院落,结合“一村一品”,融入国风、潮玩、研学等元素,不少乡村景区布置“福兔呈祥”等装饰,用浓厚的过年氛围传递“福文化”,邀市民游客赴一场“新年新乡约”。

正月初五,大帽山境寨仔尾里,游客们在宛厝古韵、精致庭院间生火煮茶、共烹对饮……浓浓的年味弥漫在烤食物的香气中。“在山里围炉煮茶更有意思。”“00后”女生小陈与朋友们体验了当下最火的围炉煮茶,感受别样年味。在这里,游客们还可以体验景区推出的“花海踏春”“万柿如意”“新春家宴”等文化旅游活动。

花团锦簇也是今年春节假期的一大特色。园博苑举办“锦绣唐风”插花花艺展、“奇幻航行号·漫游郁金海”郁金香花展、海洋岛大地花卉展等多个花卉展,各色“花海盛宴”引得游客争相共赏。东坪山山海健康步道林海线的梅海花台由不同颜色的金鱼草组成,也一跃成为近期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记者 刘佳盈)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