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15日消息(记者 邬眉 实习生 袁嘉敏 通讯员 管轩 刘清)12日,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制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22)》发布。报告显示,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能力总指数自2017年建立指数体系以来,连年增长,目前创新发展指数为112.16。

据悉,厦门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括双创升级、产业引领、开放协同、园区治理4个一级指标,旨在全面展现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水平,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数(2022)》发布现场(实习生 袁嘉敏 摄)

“创新能力总指数的增长,表明火炬高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表示,火炬高新区近年的创新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创新发展综合评价总排名总体呈上升态势,在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开放创新合作、提升园区治理能力等方面成绩突出。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推动高水平双创载体建设,实现创新企业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平板显示、半导体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增长稳中有快,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作为厦门高新技术的创新沃土,园区通过建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项扶持政策,支持、引导企业不断创新升级、做大做强;通过积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升企业精准服务能力,推进岛内外载体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性配套等“组合拳”,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助力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品牌。

此外,火炬高新区还以赛事为平台、以政策为保障,在吸引国际人才来厦创业发展的同时,推动企业加快融入国际市场,实现园区从业人员国际化程度、技术服务出口额、境外研究机构数量一路攀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累计有效期内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2家。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