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福建首个元宇宙亲子剧本游发布,海悦山庄携手小签科技共创元宇宙亲子度假酒店新模式;3月在杭州举办的2023全球电商创新峰会上,黑镜科技携全新AI数字人直播系统精彩亮相……

元宇宙热度之下,厦门科技企业纷纷玩起“跨界”,打造元宇宙新消费场景、发展数字人虚拟主播,催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为现有商业模式创造新价值。

元宇宙+文旅让你深度体验四维时空那些事

提到元宇宙,人们首先联想到的就是“虚拟世界”和“身临其境”。

穿梭在海悦山庄的自然风光中,利用手中的AR搜证器寻找线索,家长与孩子并肩作战、解决难题,共同战胜剧中的恶势力,保卫精灵王国……日前,海悦山庄联合小签科技宣布推出福建首个元宇宙亲子剧本游,成为福建省首家引入这种创新性和先进性新模式的酒店,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亲子度假模式。

“元宇宙亲子度假酒店模式将成为未来度假酒店的关键发展模式之一。”在海悦山庄相关负责人看来,通过创新科技手段,度假酒店可以提供类似于探险旅游、沉浸互动的亲子度假方式,为广大亲子家庭消费群体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他们对舒适高质量度假体验的个性化要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将度假酒店的美丽风景作为元宇宙世界的现实载体,将自然教育、美育、亲子协作等内容作为元宇宙世界的精神载体,利用元宇宙实景剧本游引擎为链接工具。通过这种方式,让家长和孩子穿越进富有科技感的虚拟剧本世界中,大大增加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性,加强亲子关系,创造难忘的回忆。

事实上,“元宇宙+剧本游”的模式并非横空出世。早在2020年底,小签科技作为国内老牌元宇宙企业,基于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推出了面向文旅/文娱实体场景打造的大众户外实景剧本玩乐平台——神奇旅行元宇宙剧本游平台。平台融入角色剧本、场景地图、AR实景搜证、多人探案推理等多种玩法,让用户在消费级场景下,深度参与和体验元宇宙中四维时空的故事。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小签科技已经与30多个城市开展合作,在300多家景区进行布局。在厦门,小签科技也在鼓浪屿、中山路、胡里山炮台等标志性景点,上线了相关元宇宙剧本游。

除了元宇宙剧本游之外,另外一种虚实结合的文旅形式也走进了大众视野,那就是AR灯光秀。

去年九八投洽会期间,“海上花园元梦厦门”主题元宇宙AR夜景秀在厦门上演,整场表演规模空前,海域跨度总长达6.5公里,通过采用数字建模、定位追踪、驱动渲染等技术,实现山、海、岛、城的多维空间跨场景联动,这也是福建首个覆盖面积超百万平方米、互动沉浸式夜景AR秀。兔年的大年初一,厦门又以双子塔为AR秀主体,结合增强现实技术、裸眼3D技术,展示福兔、白鹭、白海豚、三角梅等元素,再次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AR灯光秀已俨然成为厦门文旅宣传的一大“杀手锏”。

元宇宙+直播数字人主播的新奇“带货”体验

商家只需上传一张照片即可毫秒级生成专属主播,可自由捏脸、换装,随心打造主播人设。同时,这个AI数字人主播还可以根据商户需求,进行商品讲解、用户答疑、引导抢购等直播互动,实现7x24小时全天候带货直播,极大程度降低商家开展直播带货的技术门槛和运营成本,打造全天候、高效、可控的电商直播营销新模式。

这就是黑镜科技与万同集团联手打造的AI数字人直播产品“VTOMETAMAKERSAAS系统”。上月,黑镜科技携该系统首度亮相2023全球电商创新峰会现场。黑镜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军宏在会上表示,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不断进化,商业化产品竞相涌现,但大多数停留在文本、语音的层面,数字人的出现,让生成式AI这颗“聪明大脑”拥有了一个“数字肉体”,不再限于文字的想象。“VTOMETAMAKERSAAS系统”聚焦电商直播、品牌营销等领域,除了支持自定义主播形象、直播画面、直播平台、直播时间,帮助电商品牌快速抢占直播带货流量,有效助推商品销售转化外,黑镜AI数字人主播还支持AI实时驱动,内置海量资产模板,一次配置即可链接淘宝、京东、抖音等多个平台,提升全链触达效果。“不仅如此,黑镜AI数字人系统还解决了生成式AI落地应用中安全性、准确性和业务逻辑等问题,真正做到了让AI数字人安全上岗。”黑镜科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元宇宙概念中,虚拟人是目前最具有落地性的赛道,其商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元宇宙直播间”沉浸式体验和强互动性让粉丝与创作者粘性更高,有利于广告转化率的提升,对于增长逐渐放缓的直播行业,元宇宙直播作为新业态,或成为探索“第二增长曲线”的主要方向。

目前,以黑镜AI数字人为代表的生成式数字人正在不断进化,如今已经发展到“输入一段文字即可生成数字人”的阶段。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致力于技术普惠,打造平民化工具,“让每个人、每家企业都能拥有自己的AI数字人”,不仅可以帮助电商行业实现“元”转型,还可以赋能千行百业创新发展,共建元宇宙生态。

实际上,在使用数字人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已经有过先例。早在2022年9月为下辖的厦门火炬元宇宙孵化器揭牌时,就是由厦门火炬高新区与黑镜科技联手打造的AI数字人“小炬”,进行辖区内的元宇宙产业培育政策的发布。通过生动的方式,实现视频、语音、文字全媒体的呈现,让政策解读等内容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同时,数字人还支持智能问答,通过语音即可互动交流,沟通的效率大幅提升。近日,“小炬”还在火炬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上线,成为厦门政务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陈磊 黄奕琳)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