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入驻企业新增38家,举办44次园区活动,共培训近3000人,为企业培养人才1000人,累计引入了4名高层次人才及8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2022年,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成绩斐然。

厦门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位于同安美峰创谷(央广网发 厦门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供图)

据介绍,今年以来,厦门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同安区政府的指导下,从“加快厦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着手,把做好创新服务和产业培育作为核心要务,进一步完善企业技术创新创业环境,推进项目成长、人才培养。

创新业务模式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厦门是国内动漫游戏产业起步早的城市之一,已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作为厦门市政府重点关注的产业之一,近十年厦门游戏产业产值增长超20倍。

为了助力更多游戏创作者及游戏开发企业在厦门发展并在此走向海外市场,今年以来,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以游戏出海、科技专项培育、文娱专项培育作为重点产业培育方向,通过持续创新、全面赋能打造全新的商业生态圈,不断为厦门带来更多创新机遇。据统计,经过层层筛选,2022年共有42个创新项目成功进入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创新培育体系,中心当前培育项目总数72个。

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开展专项培训(央广网发 厦门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供图)

此外,中心的创新培育团队还通过打通网易游戏、游戏学院、网易易盾、网易互娱UX、网易大数据、网易云计算、网易AI等网易生态资源,不断完善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专项培育体系,对企业进行发展指导、数字产品赋能等。同时针对培育项目,以问卷和面对面沟通形式,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不断调整创新培育体系,规划培育体系及培育活动。

数据显示,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当前已完成20余场游戏、科技专项培育活动,并面向所有培育项目开展1对1企业咨询,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学习机会。

打造企业服务生态 陪伴企业一路成长

2022年,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增强服务能力,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成长方面持续发力,同时也为厦门带来了更多创新机遇,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网易生态引进和网易创新孵化运营体系的推进,中心入驻企业新增38家,涵盖数字文娱、数字科技、数字供应链、电商行业等多个领域。

“企业入驻后,可享受产品孵化、业务赋能、技术研发、职业培养、品牌活动等多个方面服务。”据介绍,目前,中心不仅为入驻企业和项目发放云计算资源、大数据分析工具、AI资源、产业指挥中心等技术产品,同时还免费提供智能创作、人才平台、千企千面等软件服务,在帮助企业节约成本,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提升企业在营销、运营、招聘方面的工作效率。

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作为一家服务于企业与人才成长的对外输出赋能窗口,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培养数字化创新人才,持续为企业创造价值及带来利好。

“让每一个数字科技人才都可以更快、更好地成长,是我们不断推动数字赋能行动的初衷之一。”据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通过“创新孵化+开放赋能”相结合的模式,为每一位企业及人才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系统化的培育方案,2022年共引入4位具备高层次C类评价标准的人才,举办44次园区活动,共培训近3000人,有效带动并促进就业、为企业培养输送人才1000人,累计引入了4名高层次人才及8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

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为人才提供系统化培训(央广网发 厦门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供图)

2022年,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积极与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合作培育超150名数字化转型专业在校及应届毕业生;与厦门大学数媒专业合作游戏开发选修课,帮助学生掌握零基础开发技能;与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合作大数据人才培养,利用企业真实数据分析需求,帮助学生掌握数据分析框架能力及机器学习平台的应用能力;与厦门理工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合作低代码人才培养,利用企业真实开发需求,帮助学生掌握快捷开发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还为所有完成高校培育的人才安排企业招聘会,实现企业引才与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双赢。

加快品牌建设工作 提高区域影响力

在做好创新服务和产业培育的同时,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也积极举办各类活动,提高区域影响力。一年来,中心通过举办“2022网易厦门游戏出海论坛”及“网易中国创业家大赛(华南赛区)”,成功吸引300余位华南区域企业家来厦门参会,不仅对厦门的产业带动起到引导作用,还为外地企业提供了了解厦门营商环境的好机会。

“我们希望通过‘数字+文创’‘数字+科创’模式不断丰富业态与产业生态模式、不断拓展创新空间。”据网易厦门数字产业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厦门新一轮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未来的厦门数字产业中心将以全新的城市空间形态与数字经济为导向,打造全域产业生态发展平台,帮助厦门加强IP影响力,带动全城产业发展。(邬眉)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