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20日上午9点不到,全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停下手中的工作,步行几十米,来到锦鸿阳公司二楼活动室,这里即将举行火炬集团首场“家门口面对面益企服务”活动。“活动就在公司隔壁举办,这么方便,一定要去参加。”

为深入贯彻厦门市委市政府“益企服务”专项行动,火炬集团发挥业务专业优势,针对火炬园区企业开展“家门口面对面益企服务”活动,重点帮扶园区企业降本增效,开创赋能效益。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共吸引火炬(翔安)产业区通用厂房三期50多家企业参加,参会阵容“高配”,以老总、高管居多。

创新模式 促进惠企政策落地

“厦门市执行的惠企政策中,当前正在申报的有75项。按照政策类型,大致分为综合扶持、产业促进、创新驱动、融资促进、人才支持五大类。”厦门火炬科技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汤绚丽在活动上解读政策。

“政策也许不是企业发展的必需品,但一定是助推剂。”她举例说,园区曾有家企业经营净利润有3000万元,但几乎未关注过任何政策,在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企业享受优惠税率,税后净利润立马增加300万元,再加上各类政策补贴奖励,合计利润增加近千万元。

会场,参会人员不停地做着笔记,来不及记的,先用手机拍照留存。“省时、省力!”思泰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忠用简洁的话语表达自己的感受,他说:“作为企业,有时很难把政策理解透彻,这种面对面的解读服务很有用,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人力、物力。”

服务高新企业,是火炬集团的责任和使命。“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码‘自选动作’,创新模式,推动服务迭代升级。”火炬集团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林永坚介绍说,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园区企业在政府扶持政策咨询代办、科技金融支持、上市投资扶持、代采集采、助企招工、园区服务等方面需求,分享益企成功案例,助力火炬园区企业发展。接下来,集团还将举办2至3场“家门口面对面益企服务”活动。

精准服务 助力园区企业成长

“不只是这场活动,企业自落户火炬高新区以来,长达13年的发展过程中,火炬集团给予了贴心精准的服务。从厂房租赁、工业园建设,再到拿地、搬迁、融资,每一个环节的服务,都做得非常到位,对此,我的感受是深刻的。”陈志忠说。

从零起步,如今,思泰克已发展成为业内的“隐形冠军”,建立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3D锡膏印刷检测设备及3D自动光学检测设备。三年前,伴随企业的发展壮大,原有厂房满足不了产能需求,企业便申请新增用地。用地审批需协调多个部门,流程较为繁琐,火炬集团积极主动服务,加强沟通协调,帮助企业成功拿地。目前,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已建成,正在进行装修,下个月公司将进行搬迁。

张永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全磊光电于2018年落户厦门发展,“刚创立时,厂房是毛坯的,人员只有我一个,四年过去,企业团队达到200人,年营业收入过亿。”张永表示,企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火炬集团强有力、全方位的支持。“过去,集团的服务还比较零碎,现在越来越系统化,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不久前,火炬创投、科技集团完成对全磊光电的投资,他说,此次投资将推动全磊光电的产品技术升级以及市场拓展。

既有“雪中送炭”,也有“锦上添花”。按照“主动靠前、精准服务,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理念,火炬集团制定了服务企业“走访百家、服务千企”的方案,用心用情优服务,益企惠企促发展,不断疏通园区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从8月以来已走访50多家企业。火炬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团将继续聚焦火炬高新区主导产业,深化企业服务创新,完善园区运行管理服务机制,提高产业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产业服务转化落地,努力打造一流的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要素”的优质服务,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链接】

火炬集团企业服务清单

土地开发、载体建设、建筑施工、景观绿化、资产运营、园区管理、贸易服务;

物流服务、供应链配套服务、类金融服务、产业投资、产业培育、科技创新、能源服务。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