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以“领跑·开拓”为主旨的第二届厦门产教融合论坛举办,来自政、产、研、学、用、金等领域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与会齐聚一堂,为厦门产教融合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业界专家围绕主题展开演讲(央广网发 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业界人士畅所欲言

为厦门产教融合献计献策

据介绍,本次论坛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人社局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厦门火炬大学堂承办,在首届论坛的基础上,此次论坛新增高校科技成果推介会、校企互访等环节,旨在集众智、汇众力,促进教育和人才、智力、技术、资本、管理等产业资源要素的集聚融合、优势互补,推动产教融合向纵深推进,为厦门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在产教融合上,厦门火炬高新区走在了领先的位置。”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表示,厦门火炬大学堂作为全国首个产教融合的教育平台,以人才服务为核心,对火炬高新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起了很好的支撑作用,也是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一个有益探索。“我们希望借助大学堂平台,与厦门市产学研各界紧密结合,助力厦门成为产教融合的创新之城,也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挖掘更多合作空间,有效推动厦门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的活动上,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唐宁、ABB智造互联校企合作项目负责人叶晖、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景学等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加速培育产教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主题展开演讲,探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如何实现共赢,是学校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福建过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景学表示,开展人才培养与教育合作是一个长周期的动作,因此在产教融合时,企业应将盈利点放在整个产业上,坚持投入,从而获得长远收获。“我们也希望在前期投入上,政府能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助力企业与院校实现共赢。”杨景学道。

签约现场(央广网发 厦门火炬高新区供图)

火炬高新区再添新伙伴

合作打造新工科产教融合平台

活动当天,厦门火炬高新区与福建工程学院签订共建“福建工程学院-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学院框架协议。据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何仕表示,未来,双方将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角度的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形成集科技创新合作、人才联合培养及拓岗就业于一体的新工科产教融合平台,实现产业与教育协同发展、互利共赢。

与福建工程学院的深度合作,只是火炬高新区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与教育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新时代建设世界人才高地和全球创新中心的一个重要政策抓手,也是推动火炬高新区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实现路径。近年来,火炬高新区依托校企合作开放平台,以高校为主阵地、企业为主战场,着力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突出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探索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涌现出友达、乾照、美亚柏科、国科科技等一大批产教融合型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火炬高新区还连续举办“炬火种·燃新薪”挑战大赛,以“政府引导、校企合作、园区搭台、企业办赛”的方式,由园区企业命题,高校学生应战参赛,就企业面临的实际技术难题展开联合攻关,不仅迸发出了许多亮眼的创新成果,还成为推动人才与企业“双向奔赴”的重要平台。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