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1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 邬眉 通讯员 管轩 雷飏)11月7日至13日,以“汇聚科技力量赋能企业发展”为主题的2022厦门火炬高新区第四届科技服务周暨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活动举行,为园区企业奉上实实在在的“科技服务红利”。

据厦门火炬高新区科技服务联盟秘书处负责人陈丹介绍,科技服务周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本届科技周期间,火炬高新区将举办13场专题讲座,同时推出科技服务折上折活动,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专家为企业分享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提供精准服务 赋能企业发展

9日下午,作为2022厦门火炬高新区第四届科技服务周系列活动之一,由WatsonBuild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承办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沙龙在厦门软件园一期开讲。本次沙龙邀请IBM专家,就企业最关心的技术应用和场景落地问题,带来满满干货。

“本次沙龙专家们分享了许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案例,很有启发。”厦门市敬微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邱女士对专家提出的“业财一体化”经验很感兴趣,她告诉记者,“业财一体化”有助于将财务决策与业务经营有机结合,形成财务与业务的良性循环,“这是我们公司未来可以探索的方向。”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汇聚科技服务的力量,本次服务周期间,火炬高新区将举办涵盖企业管理、品牌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财税合规等13场有针对、专业化的主题讲座。

同时,根据企业需求,火炬高新区还安排知识产权机构专家上门,对企业知识产权健康进行全面“体检”,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精准建议及风险预警,促进企业更好地开展研发活动。

发放"优惠券"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在提供精准科技服务的同时,火炬高新区还为企业准备了一系列优惠。本次科技服务周期间,园区还邀请火炬数字人——小炬针对园区近期发布的惠企政策进行政策宣讲,推动惠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需要资金支持,在每一步省一点点,就能积少成多,企业就能做更多的事。”作为厦门投融汇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融汇”)的行政经理,钟玉萍对企业的每一笔开销都要“斤斤计较”。她告诉记者,投融汇是一家为企业平台量身打造全流程资金结算方案的企业,因此经常会遇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申请方面的问题。

今年7月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申请费用提高,但投融汇作为科技中小型企业,却可凭“火炬创新券”,以50%的折扣价,购买到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相关服务。“花一份钱,做两件事,这让我们更有底气鼓励员工写出个性化的软件系统。”钟玉萍说。

据介绍,在科技服务周期间,火炬高新区挑选了55家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的145个服务项目,推出科技服务折上折活动,这意味着在科技服务周期间购买这些科技服务项目的企业,可在享受最低5折的基础上,再使用火炬创新券最高抵扣合同应付金额50%。

专家与企业进行一对一交流(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这样的优惠力度,让黑镜科技的“朋友圈”人数有了新的增长。作为本次55家火炬创新服务机构之一,黑镜科技商务负责人胡佳钟表示,不同主题的讲座和优惠力度空前的火炬创新券服务,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对接平台,“这不仅惠及了需要服务的企业,同时也让我们这些服务机构的业务量有了明显的增长,真正实现了共赢。”

据陈丹介绍,下一步,火炬高新区将充分整合资源,吸引全国各地更多优秀服务机构加入火炬大家庭,用科技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

【链接】火炬创新券是什么?

火炬创新券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为鼓励和支持区内企业加强研发、勇于创新而推出的一种电子化支付凭证。火炬创新券的推出,旨在鼓励企业积极使用各类高水平服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运营水平,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动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同时,吸引更多高水平服务机构来厦集聚,提升厦门创新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火炬创新券服务机构共有210家,可为火炬高新区企业提供法人才、财务、知识产权、技术质量创新等七大类807项创新服务事项。已累计授权创新券额度超24000万元,累计服务高新区企业6188家次。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