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于1955年的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拉电子”)是一家备受全球业内客户和同行推崇和尊敬的薄膜电容器专业制造商。经过68年的发展,法拉电子依然迸发勃勃生机。

法拉电子生产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专注主业,助力双碳,引领创新’是法拉电子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作为法拉电子海外市场的开拓者,厦门法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慧雄参与并见证了公司电容器在国外从无人问津到享誉世界的全过程,在他看来,精准的企业战略和自主培育的骨干力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与“魂”,据他介绍,法拉电子目前已成长为全球薄膜电容器行业的领头人,并与全球各应用领域的前十大制造厂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专注薄膜电容器主业

赢得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

卢慧雄(右一)与客户(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2年12月,正值法拉电子上市20周年,卢慧雄在其办公室里将法拉电子的成长史娓娓道来。

“我们从1967年开始专注从事薄膜电容器的生产,早期得益于家电、节能灯等需求,法拉电子规模迅速壮大,2007年就做到了全球规模前三。”卢慧雄表示,对主业的长期专注,不仅让法拉电子成为国内薄膜电容器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推动企业迈入资本市场。2002年12月,法拉电子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开始将目光聚焦更广阔的海外中高端市场。

“虽然我们在国内已经是非常有名了,但出了国后,还是没人认识。”卢慧雄回忆道,2004年时,法拉电子参加了慕尼黑电子展,“那时候我们在中国区的标准摊位,几乎无人问津,这让我们看到了差距,也让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在海外打响名声,把我们的产品送出国门。”此后,马不停蹄地跑海外市场成为了卢慧雄的日常。“没人认识,就一家家登门拜访,出差在外每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0点,有时候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在卢慧雄的坚持和努力下,法拉电子在率先敲开全球照明龙头企业飞利浦的大门,并以此为切入点,于2007年成功进入德国工控市场。

“德国市场对品控的严格要求,反向推动了我们技术和质量的提升,也开拓了我们对市场的认识。”卢慧雄笑着回忆,2009年,法拉电子全面布点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至此全球化市场格局已基本形成。“新能源市场对企业的实力有着高要求,因此扩产和提升企业内功成为当时的首要任务。”

法拉电子新园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09年,在海沧区的大力支持下,法拉电子搬入位于海沧区的新园厂区,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发力,并在新能源赛道上收获快速增长。

“现在路上跑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是我们的客户。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助力全球双碳建设,不断开辟全球新能源市场、轨道交通市场、电网市场。”卢慧雄说道。

培育忠诚团队

为企业引领创新注入动力

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和光伏的市场总量上看,法拉电子目前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35%以上,在全球光伏发电领域市场份额超65%,这份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企业自主培育的一支稳定且有技术积淀的管理团队。

据卢慧雄介绍,一直以来,法拉电子坚持每年从众多国内高校中引入40-50名大学毕业生,其中不乏西安交大、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

这些毕业生到法拉电子之后,无一例外都从基层岗位做起,“对于毕业生来说,基层工作能帮助他们快速熟悉企业运作,积累工作经验,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最需要的人才进行培养。”卢慧雄解释,自主培育人才梯队,是法拉电子不断引领创新的“秘诀”,以其自身为例,1996年进厂,从镀膜厂工艺员做起,先后从事采购、销售、总助等工作,而后升任副总经理,工龄已有26年。“不仅是我,法拉电子的所有董事及高管均是从最基层做起,工龄都超过20年,这也印证了公司所说的‘法拉是员工个人一生的事业’,‘永续经营,做百年老店’的使命。”

源源不断的人才引入,为法拉电子注入了强大的创新动力,据卢慧雄介绍,目前法拉电子在研发队伍、专业技术工程师人数及技术能力方面,均居于全球薄膜电容器行业首位,远超欧洲、日本同行。

“我们能够放心地广纳人才,与海沧区的支持密不可分。”据卢慧雄介绍,多年来,海沧区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地问题,在每年的招工用工方面,也予以了大力支持,他表示,贴心的人才服务和优惠的就业政策,不仅为企业招工用工增加了底气,也为不少外地毕业生缓解了就业的前期压力,“尤其是近年来不断优化的人才住房政策,为企业引才留才扫除了后顾之忧。”

卢慧雄和客户进行商务交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除了自主培育人才队伍,法拉电子在每年的研发经费上的投入也“毫不手软”,据卢慧雄介绍,近十年来,每年法拉电子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近4%,拥有国际CNAS认证的实验室及500多套电容器试验设备,其中,法拉电子技术中心于2000年被确认为省级技术中心。

据悉,在管理团队和创新力量的双重作用下,法拉电子已形成了由薄膜电容器设计开发延伸至材料应用、生产设备开发等全方位的自主开发体系,生产规模位于世界薄膜电容器行业前列。

目前,法拉电子正以行业领跑者的姿态,全力以赴迎接新能源时代的到来。“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就是要在双碳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并在通往‘百年老店’的路上积极灵活地应对新时代的各种变革。”卢慧雄坚定地说。(邬眉 文雅)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