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严格无菌、无尘,保证了产品的生产质量。”“别看这个工序简单,技术含量可不小。”走进福建盛迪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盛迪”)的生产车间,福建盛迪副总经理(分管生产)掌道光对设备原理、工序规划等每一个细节都如数家珍。

从背靠母公司恒瑞医药的创新基因,开辟华南地区广阔市场,到基于厦门生物医药人才宝库,打开企业蓬勃发展新路径,作为福建盛迪项目的奠基人,掌道光活用其新药创制车间和相关公用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丰富经验,带领团队从无到有搭建起福建盛迪的生产车间和研发实验室,让这个崭新的项目在短时间内实现顺利投产,成为国内新建生物药厂的参考标杆。乘势而上,对于福建盛迪生产“大厦”的下一步建设,掌道光的脑海中已经有了蓝图。

福建盛迪副总经理(分管生产)掌道光(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扎实基础

方能行稳致远

冻干制剂车间内,一条国内最高端的无菌灌装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经过灭菌、灌装等层层工序,一瓶瓶便于稳定贮存的冻干药粉整装待发,准备前往医护患者的身旁。与此同时,软袋输液车间的机械臂正忙着将满载药液的输液软袋从产线移至纸箱,等待打包出库,为病患输入健康。

冻干设备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操作(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落地四年,正式投产不过一年有余,钠钾葡萄糖注射液、钠钾镁钙葡萄糖注射液等众多高质量产品从这两个符合GMP要求的国际化生产车间走出,多个产品也正在获批的路上;新药研发中心里,已有多个创新药进入临床试验申报阶段,有望在不远的将来造福医患。在普遍厚积薄发的生物医药行业,这样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艳。

2018年7月,瞄准当地优越的研发环境和市场前景,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选择将全资子公司福建盛迪落户在海沧区。为筹建生产线,有二十余年工程筹建经验的掌道光被率先调任至福建盛迪,在厦门开启他的工作新篇章。

“因地制宜”,是掌道光在厦工作的第一个关键词。根据地理位置和发展需求,福建盛迪没有从零建设厂房,而是选择租用现有厂房作为发展的起点。面对不符合生物医药行业标准的既有结构和布局,掌道光根据厂房形状、结构展开工序流程设计和产线布局改造,形成了如今呈直线型布局的生产车间。

“这种布局在集团总部没有先例,前期设计、改造比较有难度,但也给生产带来了好处。”掌道光告诉记者,直线型布局使福建盛迪生产车间的生产线能够以简洁、流畅的流水线形式运转,较传统产线具有更高的设备稳定性。

扎实生产质量,从“用好”设备、用“好设备”做起。“这就像鱼离不开水一样。”在掌道光看来,药物从研发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均离不开高端装备的支持,不论是看似简单的贴标工序,还是研发必经的药物分析过程,都需要精密的仪器提供可靠的质量保证。

因此,在项目筹建、采购设备时,掌道光便选用在国内或国际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的优质装备,从而为后续生产、研发过程降低出错率、提高生产稳定性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掌道光将母公司丰富的GMP管理经验移植至福建盛迪,建立起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是红线,也是底线。”坚持“质量第一”,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使福建盛迪基础稳固,得以在短期内实现快速发展。

基础扎实,方能行稳致远。随着现有两个生产车间的工作步入正轨,掌道光将工业4.0时代高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和高度网络化的“未来工厂”列为福建盛迪的发展新目标。

“实际上,生产过程中最大的出错,基本都是人为因素导致的。”掌道光告诉记者,为了降低出错率、提高生产过程稳定性与生产效率,福建盛迪正着眼于生产流程“高度信息化”,力求全流程各环节“无纸化”。基于母公司“智改数转”经验,掌道光像堆积木一样不断优化生产车间各个细节,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实现“用最少的人,做最大化的事”。

守正创新

开辟发展新篇

作为恒瑞医药在华南地区的重要布局,福建盛迪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推动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进程。2020年初,福建盛迪的研发体系投入使用,致力于抗感染、手术麻醉、肿瘤、核酸药物等领域创新药和高端制剂的研发生产,打造一流的创新药转化、评价、生产系统链。至采访时,其新药研发中心内已有多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阶段,预计未来5年内将拥有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创新药。在社会层面上,随着福建盛迪落户海沧,PD-1抑制剂等创新药也走进福建市场,为许多患者带来便捷与健康。

福建盛迪的研发分析实验室(部分)(央广网发受访企业供图)

“研制一批,上市一批”,福建盛迪科研创新的良性循环既源自母公司的创新基因,也离不开落脚地肥沃的创新土壤。

“在选址考察时,我们便考虑到这里有优越的人才环境,厦门生物医药港集聚式发展的生态对企业发展也有好处。”掌道光表示,落地厦门后,福建盛迪便与本地高校科研机构展开产学研合作,联合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医学院等建立了实训合作基地,并展开课题研究。

同时,海沧这片“新家园”也在不断给福建盛迪带来“新惊喜”:海沧不仅在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到上市的各环节提供政策支持与资金扶持,还为人才提供落户、购房、子女教育等多方面政策支持。回想起来到海沧后的经历,掌道光不由自主地感叹:“来了这里后,确实感觉到好。”

例如,2022年上半年,福建盛迪竞得海沧区一宗工业用地,将投资建设高端原料药基地。随后,海沧区牵头多个部门召开协调会,快速落实交付净地时间,为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吃了颗“定心丸”。

2022年12月,福建盛迪高端原料药基地项目顺利开工。该基地将引进全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实现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管控,并使福建盛迪形成从原料(药)生产到制剂生产的系统化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这一投资6亿元的项目,既是恒瑞集团基于增资扩产需求的二次布局,也体现了企业对海沧的信心。

“从公司层面,在加大投资的同时,福建盛迪正在加快医药创新研发和产业化进度,未来将在海沧实现分子发现、制剂开发、评价转化和产业化的闭环。”掌道光表示,以创新生产力为基石,以海沧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为支撑,福建盛迪将加快技术创新,力争研制出更多的新药、好药,成为华南地区龙头创新制药企业。(程若兰 文雅)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