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翻过2022年,不少国产创新药的关注者发现,两支国产疫苗均在这一年迎来重要节点:一方面,全球首个戊肝疫苗迎来上市十周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开展大规模预防接种;另一方面,国产首个、世界上第四个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产品年产能提升至3000万支,守护万千女性健康的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些节点,折射出研发生产厂商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沧海”)无数“万泰人”的实力与汗水。从办理公司营业执照起一路走来,万泰沧海董事长李世成和员工们共同走过产品培育的“十年”,见证“第一针”的诞生,在预防健康风险、减轻疾病负担的道路上,扎根厦门、放眼全球,一步一脚印。

位于厦门生物医药港的万泰沧海(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十年磨一剑”研制重磅产品

“如果用10年来回忆企业的发展历程,那我们应该只做成了半件事。从20年的尺度来看,我们也就做了两件事。”陪伴万泰沧海从“初生稚童”走向即将“成年”的“1号员工”李世成,如此概括公司的成果。

李世成所在的万泰沧海,是福建省唯一一家从事疫苗研发生产的民营科技企业。它成立以来做成的“两件事”广为人知:2012年上市的全球首支戊肝疫苗“益可宁”,以及2020年正式投入市场的首个国产HPV疫苗产品“馨可宁”。

疫苗产品益可宁、馨可宁(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两支疫苗产品,堪称“重磅炸弹”药物(以下简称“重磅药”)——在生物医药行业,人们通常将年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药物称为重磅药。治疗效果佳、科技创新性强、市场培育好……除重磅药的普遍特性外,万泰沧海的两大“明星产品”身上,还有另外两个与“10”相关的元素:“10亿元投资”和“十余年研发”。

重磅药的研发、上市,往往是“钱堆出来的”。李世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2005年成立到2020年馨可宁上市,万泰沧海连续亏损15年,花了股东20亿元以上的资金。李世成坦言,最终培育出两个重磅产品,“离不开母公司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李世成参加馨可宁达产3000万支庆典活动,分享产品背后的故事(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而促成重磅产品的另一个“10”,一方面来自万泰沧海与科研人员的密切配合。自成立以来,李世成和团队与厦门大学的科研团队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致力于转化高科技成果,高效高质完成研发后端的工艺建立、临床试验及产业化。

另一方面,“从0到1”的科研突破从来不易,要想将技术转变为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企业同样要经历漫长的研发、试验阶段。在正式获批上市前,益可宁和馨可宁分别历经14年和16年的漫长研发周期,前后数百人经历和见证了这一过程。“对于我们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到投产的10年是必须的。做出好的产品,才可能有爆发期。”在“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心态下,李世成和团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脚步不停,也让益可宁、馨可宁等“第一针”得以诞生。

在产品漫长的孵化期中,地方政府的支持为万泰沧海提供了持续发展的支撑。李世成仍记得,公司2008年选择跟随厦门“跨岛发展”的浪潮来到海沧区,离不开海沧区的大力扶持和积极引导。“海沧区是我们发展壮大的福地。”李世成感叹到,十余年间海沧区举全区之力培育生物医药行业,使万泰沧海得以“成就于海沧,从海沧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守护女性健康打好“第一针”

作为首个预防宫颈癌的疫苗,HPV疫苗自诞生以来便备受关注。2019年12月30日,首支国产HPV疫苗,万泰沧海研发、生产的馨可宁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即将面向国内HPV疫苗有接种需求的适龄女性。

当时,共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进口HPV疫苗在国内上市。其中,适用于16至26岁女性的九价HPV疫苗最受追捧,“一针难求”的同时,全程三针接种需花费数千元,令不少人望而却步。

相较于进口疫苗,馨可宁保护效果无差别、副作用较低,价格却低于同类。作为国内唯一获批的可在9-14岁进行两针接种的HPV疫苗产品,馨可宁既降低了接种成本,也能够提高接种率,为我国适龄女性提供了新的选择。

2020年5月18日,馨可宁全国首针在湖北省武汉市接种。李世成还记得,公司特别设置了属于“第一针”的小仪式,既是促进大众对宫颈癌及疫苗预防接种的认知,也是为了给辛苦多年的团队成员一点“仪式感”。

武汉女孩可可正在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天,10岁女孩可可和她的母亲、产科医生彭女士成为国产首个HPV疫苗的“尝鲜者”;同日,江西省首针在江西省妇幼保健院接种;5月19日,云南省首针落地昆明市官渡区……馨可宁在全国各地市先后开放预约接种,相信、选择她的人络绎不绝,其生产量也由初上市时的300多万支,增长至2022年的3000多万支,在国内位居前列。

“消除宫颈癌,不仅需要生物医药厂商生产、提供大量HPV疫苗,还需要广泛的免费接种。”李世成告诉记者,秉承“为健康人预防疾病”的观念,万泰沧海在新疆、甘肃、四川等西部省份开展了疫苗的公益赠送。在为全省适龄女生开展免费接种的海南省,万泰沧海额外捐助了2万支HPV疫苗,补全了该省的需求缺口。

在需求踊跃的同时,针对国产HPV疫苗的疑问和选择仍然存在,李世成坦言,“我改变不了每个人的想法,选择权在于消费者。”对于万泰沧海来说,专心打磨产品,专注于“用得起,用得放心”,便是最大的优势。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由于病因明确、可防可治,世界卫生组织于2020年首次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宫颈癌。近年来,为使世界适龄女性能够接种到“用得起,用得放心”的HPV疫苗,万泰沧海也在积极开拓全球版图。据李世成介绍,馨可宁已取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并在摩洛哥、尼泊尔、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获批。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栋建筑,就是未来新一代HPV疫苗的生产车间。”采访间隙,李世成指向万泰沧海园区内一座崭新的厂房,自豪地说到。目前,万泰沧海正在研发的新一代宫颈癌疫苗,已与葛兰素史克(GSK)达成技术合作,推进新的疫苗产品获得美国和欧盟认证。这款产品将有望走向海外更多国家和地区,帮助更多女性远离潜在的疾病风险。

万泰沧海的新一代宫颈癌疫苗生产厂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推广戊肝防治“慢工出细活”

戊肝,即戊型病毒性肝炎,是全球急性散发性病毒性肝炎的重要病因之一。近年来,戊肝报告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每年造成约2000万人发病,是“全球性健康问题”。但相较于甲肝、乙肝等同类疾病,大众对戊肝的了解甚少,在万泰沧海的两款明星产品中,人们对益可宁的了解和关注度也远不及馨可宁。

“普通人感染戊肝,无需治疗就可自愈。但这个病对于老年人、孕妇等部分群体,却会造成较大的健康损伤。”李世成告诉记者,由于其自限性,戊肝在公共卫生领域目前是相对受忽视的疾病。

为推进社会对这一疾病及预防手段的认知,近两年,万泰沧海以医院传染科医务工作者为切口,广泛推广戊肝防治知识。重症肝炎、慢性乙肝、酒精肝……通过长期与此类疾病打交道的传染科医生,更多适龄、有传染风险的人群在知识的科普、梳理中,逐步认识到戊肝及接种预防的重要性。

同时,万泰沧海也在积极参与各类戊肝防治的公益活动。在益可宁上市十周年之际,“万泰守护小心肝慢骑动员活动”在深圳启动。专业运动教练骑行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与运动健儿分享护肝知识,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越来越多人“第一次了解戊肝”。

2022年11月25日,四川省城乡融合和人才培育研究基金会联合四川省预防医学会联合发起的“爱肝不误肝”健康公益行启动。启动仪式上,万泰沧海宣布将捐赠价值百万的戊肝疫苗,用于三类重点人群的公益接种。

2022年6月,万泰沧海启动公益行,向四川省适龄女性定向捐赠疫苗(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一线科普、公益活动、爱心捐赠……在推广戊肝防治的过程中,万泰沧海不急于追求益可宁的经济收益,而是选择“慢工出细活”,提升其社会效益。李世成心中“像滚雪球一样慢慢来,走一条慢的、笨的路”,正在帮助更多人切实远离戊肝这个“知晓率低,发病率不低”的“沉默杀手”。(程若兰 文雅)

编辑:邬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