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厦门市产业重镇海沧区,最为“根正苗红”的企业之一大概就是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按上市公司简称“厦钨新能”)。其母公司厦门钨业既是海沧本土最早的国有工业企业之一,又是在上交所主板较早上市的企业;而厦钨新能这棵“壮苗”从母公司分拆上市,正在长成参天大树。

2022年前三季度,厦钨新能实现营业收入22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13.6%、115.3%。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张,厦钨新能有望成为海沧区首家产值过500亿元的国家级高新企业。一家世界级的新能源材料企业正在厦门湾畔崛起。

厦钨新能副总经理陈庆东,一位少壮派高管,入职厦钨已经有25年,沉稳谦逊中透着对厦钨的感恩和自豪。“仗父兄之烈”,开宏伟蓝图。开宗明义,陈庆东首先强调厦门钨业和厦钨新能从“零”做到世界领先,离不开传奇老掌门人刘同高的艰苦创业和战略眼光,离不开几代领导班子的卓越管理和开拓进取。

厦钨新能源总部(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应武 摄)

20年前的“神奇”布局

厦门钨业的前身是位于海沧的厦门钨品厂,更早前则是1958年就成立的厦门氧化铝厂。由于体制、机制的制约,厦门氧化铝厂没有正式生产过一吨氧化铝。1982年,刘同高接手经营困难的氧化铝厂,“在一个没有钨矿的地方”主导转产钨制品,并持续扩大生产规模和拓展深加工。1995年,厦门钨品厂年产6000吨仲钨酸铵生产线顺利投产,生产能力由4000吨提高到1万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钨冶炼企业。1997年,企业整体改制为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成功上市。

陈庆东说,就在厦门钨业上市的那一年,老董事长刘同高到日本考察锂电池企业,回国后就开始谋划电池材料业务,并于当年实现镍氢电池负极材料贮氢合金的生产。他说:“现在回头看老董事长20年前的落子布局,我们都叹服他的眼光敏锐。”

2004年,厦门钨业在电池材料业务上开始聚焦锂电池正极材料,陆续投入巨资建起钴酸锂、三元材料及磷酸铁锂等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不断“沉潜”发展。

“其实这块业务一开始,在国内外就是充分竞争的。我们持续研发投入,历经十多年生产实践积累,在高性能钴酸锂这个品类做到国内第一,在高性能NCM三元材料保持国内第一梯队。”陈庆东介绍说。

此后,刘同高功成身退,接班团队在加强经营管理、研发创新、练好内功的同时,充分利用厦门钨业上市后的融资便利加强资源整合,进一步延伸产业版图,在钨、钼、稀土、新能源材料几大核心领域做大做强。陈庆东说:“老董事长退休后,直接向接班团队明示:世界变化快,不能因循守旧,你们尽可以打破原来的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

随着新能源材料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为更好地实现新能源材料业务的独立运作,促进新能源材料业务经营业绩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2016年底,厦门钨业以电池材料事业部为班底,正式成立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彼时,国内以3C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为主要市场的锂电池赛道,“风口”初露端倪。厦钨新能厚积薄发,逐渐迎来高光时刻。

厦钨新能的研发人员在操作。(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上市前传:闯过险关天地宽

陈庆东说,厦钨新能从母公司分拆独立,一开始并没有奔着单独上市这个目标,首先是要做大做强。

然而,厦钨新能在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十几年研发深耕,加上新能源风口渐起,反而让其面临巨大的风险——外部挖人“群狼环伺”。“公司上市前,核心员工的收入水平都还没有提起来,各方猎头开出的薪资却可以翻倍。”

厦钨新能不能当“黄埔军校”,核心研发团队和经营管理人员必须保住,管理层将股改和上市提上议程。即便如此,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信心厦钨新能能够成功上市。因为母公司厦门钨业已经是上市公司,要分拆再单独上市,当时在福建省没有先例,在全国也少见。“我们从董事长到副总,那时候是一家家登门拜访,和老员工谈感情、谈未来,千方百计稳住核心团队。”

关键时刻,深化国企改革的春风给厦钨新能带来了转机。2017年5月,厦钨新能被福建省国资委确定为福建省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2019年5月,厦钨新能增资扩股,在引入福建省国企改革重组投资基金、上游供应商天齐锂业、盛屯矿业等战略投资者的同时,顺利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在增厚公司资本实力的同时,稳定了一大批核心经营管理和研发工艺人才,为公司后续的高速发展夯实了基础。

2019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厦钨新能的上市迎来了曙光。2020年4月,厦钨新能完成股份制改制,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之后迅速启动了上市计划。5月,完成上市辅导备案;8月,提交上市申请;12月底,通过上市审核。2021年8月5日,厦钨新能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五家、福建省第一家“A拆A”成功上市的公司。

“我们2019年首期员工持股计划实施的时候,有博士员工卖房认购股份,在家里顶着巨大压力;上市那一天,大家终于扬眉吐气。”陈庆东回忆去年赴上海上市敲钟的情形,不禁笑谈起来。

稳健经营与创新进取

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是充分竞争的市场,厦钨新能如何达成和保持龙头地位呢?陈庆东表示,主要得益于公司的稳健经营、品质管控和研发创新。这也是母公司厦门钨业的经营哲学。

首先是厦钨新能的稳健经营策略。一方面,坚持“低库存、快周转”的原材料经营思路,对占据成本大头的原材料无意赚取差价,避开其价格波动大的风险,只赚取深加工的稳定利润。“近年来的经营利润都是稳步提升,不存在大起大落。”陈庆东说。可以确定的是,我国新能源产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足以支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大客户战略”,跟信誉良好的大客户合作。目前,厦钨新能在民用锂电池材料领域,已占据49%的市场份额,在车载锂电池材料领域也居于前列。

厦钨新能的海璟基地一期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其次是过硬的品质管控。“我们作为电池材料供应商,深知锂电池的安全性是生命线。为了确保下游客户的产品质量安全,我们从做这个行业以来,就十分注重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一致性。长期保持过硬品质交付,赢得了客户的信任,才成长为龙头企业。”

第三,雄厚的研发实力。陈庆东表示,厦钨新能在电池材料研发方面对整个行业都有贡献,研发了首款大单晶三元材料,技术路线扩散后,助力国内电池厂走出国门跟国际先进厂商竞争。“我们的研发力量七成以现有市场为导向,还有三成左右是面向未来市场的前沿开发,保持一定的前瞻性。”

市场导向、研发驱动、品质导航,这是厦钨新能持续做大做强的“方法论”,借助上市后的资本运作,厦钨新能乘势启航、快速成长。截至2022年11月,厦钨新能拥有6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1家新能源材料研究院,拥有厦门海沧、璟鹭、三明、宁德、雅安五大生产基地。

陈庆东表示,厦钨新能坚持走“产品高端化、产研一体化、经营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这些年来,厦钨新能可以说充分把握了机遇、抓住了窗口期,才让公司在多个细分领域取得龙头地位,未来公司仍将坚持做好品质和研发创新,塑造卓越的厦钨新能品牌。”

陈庆东表示,厦钨新能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海沧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区政府和区工信局等部门不但大力支持公司增资扩产,高效率提供300亩项目用地,还为公司项目审批备案、用电、人才补贴等各方面提供支持,使其在海沧的生产基地快速扩大产能。(王应武 文雅)

厦钨新能总部园区鸟瞰。(央广网发 受访企业供图)

编辑:程若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