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第十五届海峡百姓论坛在厦门开幕,千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宗亲贤达、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齐聚鹭岛,以“中华文化共同根脉”为议题,从“血缘亲情”“文脉传承”“两岸融合”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共谋民生福祉。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郑建闽,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雪敏等出席开幕式。

海峡百姓论坛作为两岸民间人文交流平台,以姓氏文化为基础,以宗亲血缘为纽带,以两岸百姓为主体,已成功举办十四届,累计吸引3万余名两岸宗亲代表参加,30余万名台湾民众参与交流,直接或间接促成近600万名台胞回大陆寻根谒祖、续谱联宗。

开幕式上,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林锐作视频致辞。他指出,海峡百姓论坛通过两岸同胞对接家谱、赓续家史,展现了守护民族历史永续传承的担当作为。两岸同胞同属一家人,同根同源,同受中华文化之恩泽,同续华夏子孙之血脉,要同心协力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筑牢两岸命运共同体,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共同奋斗。

郑建闽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以“两岸同根 闽台一家”为主题,聚焦中华文化共同根脉情谊,希望两岸同胞集思广益,深入研讨,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入挖掘整理两岸姓氏资源,巩固深化两岸共同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板块,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两岸同胞携手共进的信心。

王永礼表示,要借助海峡百姓论坛这一平台,持续主办族谱对接、溯根谒祖等活动,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以姓氏文化交流为载体,推动闽台经贸、人文、教育、科技领域更多合作,吸引更多年轻一代一起创新创业,一起追梦逐梦,让两岸共享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成果。

本次活动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厦门市海外联谊会、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等两岸组织共同主办。开幕式上,还举办了世界闽南语音乐中心推介活动,发布了《海峡百姓宣言(厦门)》,传递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卫琳)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