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月29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中华优秀经典诗词传载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蕴含许多做人处世的哲理智慧。为鼓励青少年喜爱学习中华优秀诗词,开展经典诗词诵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即日起,厦门市第四届鹭岛诗会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下简称“第四届‘鹭岛诗会’”)正式启动。

该活动由厦门市书院协会主办,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教育局、厦门市建设局、厦门市文联指导,是厦门全市性的公益文化教育活动品牌。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第四届“鹭岛诗会”参加对象以青少年为主,共设甲、乙、丙、亲子4个组别。赛事将分两个阶段进行,先组织开展各分区选拔赛,后进入市级竞赛(含各系列配套活动)。厦门全市范围共安排16个选拔赛区(含社会书院赛区、校园专属赛区、单项活动赛区等),由组委会委托各区的书院、相关学校承办初赛选拔活动。截至目前,厦门市7家社会书院,10所中、小学校和1家社会教育机构,共同承担了分赛区选拔比赛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鹭岛诗会”分区选拔赛的主要内容有传统中华经典诗词背诵和朗诵,诗词及相关知识问答(含填字接龙),诗词内容才艺表演等。分区选拔赛重在鼓励青少年参与,培育青少年对传承、学习中华传统诗词的喜爱;市级竞赛将在考察选手诗词储备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考查对诗词的掌握和理解运用水平。本届赛事出题将体现不同赛事阶段的意图,进一步改进提升赛事出题工作,更趋合理。市级初赛和总决赛将加入飞花令项目,不仅比拼选手的诗词储备量,还要挑战选手对诗词的理解和运用水平。

同时,第四届“鹭岛诗会”将进一步创新赛事的活动形式,继续推动以“强国复兴”为主题的“中华古典诗词创作作品征集”和“青少年诗词书法作品征集”巡展配套系列活动,增加了“‘武魂诗韵’线上短视频展示”和“方言闽南语诗词吟诵展演”配套系列活动,倡导对诗词内涵和意境的理解。

组委会还将首次组织更接地气的“鹭岛诗会”进社区系列配套活动,推进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组诗词诵读,不断扩大诗会活动的内涵和外延。此外,本届诗会更关注厦门市乡村学校的青少年参与,希望让更多乡村地区的青少年能通过参加“鹭岛诗会”平台活动,喜爱中华古典诗词,让更多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丰富底蕴,提升青少年的语言表达水平和审美情感。

据悉,第四届鹭岛诗会活动将由今年6月持续至10月。近期,组委会将开展活动的公益宣传,发动青少年报名,16个分赛区选拔赛活动将陆续推进;社会分赛区的活动主要安排在暑假(7月至8月)期间举行,校园专属赛区的活动(含配套系列活动)由各承办学校自行安排,市级比赛(含市级初赛、总决赛)将安排在国庆节前完成。

“我们将继续坚持活动公益与普及性初衷,满足群众的需求。”第四届“鹭岛诗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方钧泽表示,组委会将不断提升组织策划和各活动环节规范化执行的水平,进一步提升诗会品质,通过高质量的活动内涵输出,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厦门市书院协会将秉承立德树人,以诗化人服务为主的宗旨,继续打造好‘鹭岛诗会’的品牌名片。”方钧泽说道。

编辑:邬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