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厦门交警为3名举报酒醉驾的市民每人颁发3000元,呼吁更多市民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守护文明交通。

厦门交警现场为举报人发放奖金。(厦门交警 供图)

去年2月以来,厦门提升了举报酒醉驾奖金额度并加强宣传力度,市民参与打击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的氛围愈加浓厚。一年来,厦门市民共为警方提供线索查获涉酒醉驾161起,交警部门累计发放奖金28万余元。3月是打击酒醉驾宣传月,本月以来,全市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445条,较前期数量提升明显。

据举报人陈先生说,去年某日凌晨5点,他在福津路等待代驾客户,突然听见前方传来巨响。他赶紧下车查看,原来是不远处有一辆车径直撞上前方停靠的出租车。“你不要报警,我喝了点酒,所有赔偿都由我承担。”陈先生听到当事人这样说,立即意识到这个司机是酒后驾车,于是立即报了警。

陈先生做代驾很多年了,见过很多因酒醉驾交通事故带来的悲剧。“我生怕这名驾驶员继续开车上路,一不小心酿成更大的交通事故。”他说,酒醉驾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也是对他人不负责,应该受到严厉的处罚。陈先生表示,此后再遇上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也会立即举报。

记者从莲前交警中队民警陈家鑫处了解到,其辖区烧烤店、酒吧集中,酒醉驾违法行为较多,交警持续加强打击力度,也希望市民群众积极举报。近期,辖区交警将重点对一些特殊行业人员进行举报酒醉驾宣传。

厦门交警倡议,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举报酒醉驾及其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电话:110或12123。举报线索一旦查实,将获得最高10000元现金奖励。同时,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出行,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对话】

“如果能够重新选择

我一定不会酒后驾车”

昨日,在酒醉驾举报人受到奖励的同时,因危险驾车的违法行为被判刑并吊销驾驶证的李先生也来到现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惨痛经历,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记者:当时为什么酒后驾车?

李某:有侥幸心理。跟朋友吃烧烤喝酒到凌晨2点,心想距离家不到2公里,开车只要几分钟,这么晚了不会有交警。朋友劝告我也不听,开出去不到200米,就被交警抓住了。

记者:见到交警后,当下是什么心情?

李某:非常害怕,也很后悔。我的手都出汗了,我心想:这下完蛋了!但这时候后悔也没用了。

记者:醉酒驾车被判刑后,对你的生活工作有什么影响?

李某:不敢让孩子知道,家里人很不理解我,老婆也跟我吵架。我的工作需要用车,现在也不能开车了。总之,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时隔一年,再回想酒后驾车的经历,你如何看待这件事?

李某:我到现在还是特别后悔,也很后怕——如果没有碰到交警,我喝酒开车也有可能出车祸。我现在经常用自身经历劝身边的朋友喝酒不要开车。

记者:有什么要提醒其他市民的?

李某:如果能够重新选择,我一定不会酒后驾车。希望我的经历能够让更多人知道酒后驾车的危害,不要在事情发生后才后悔。

【链接】

醉驾最高判处6个月拘役

2011年醉驾入刑。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处拘役,并处罚金。最高判处6个月拘役。

酒驾行为经查证属实将处暂扣六个月驾照,并处1000-2000元罚款;再次酒驾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2000元罚款,吊销驾照;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驾照并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齐铭)

编辑:王应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