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中国500强》,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按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2年11月15日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记者获悉,福建有15家企业上榜,厦门占据半壁江山,有7家企业入围榜单。其中,安踏体育以2240亿元的价值排在第34位,是厦门此次上榜企业的最高排名。

制造业越来越受重视

从企业价值看,2022年的胡润中国企业500强非国有企业总价值较上一年下降15万亿元,至51万亿元;门槛较上一年下降40亿元至280亿元,共有312家企业价值下降。

全球半导体制造龙头台积电夺得冠军,成为“黑马”。而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大鳄”分别排在第六、第九,可见资本对实体经济的重视日益加深。

此外,腾讯价值下跌1.4万亿元,以2.5万亿元的价值退居第二;阿里巴巴价值下跌近1万亿元,以1.5万亿元的价值保持第三。字节跳动价值下跌近40%,以1.4万亿元保持第四。比亚迪新进前十,以7780亿元的价值位列第九,其价值仅下降4%;京东集团则退出前十,排在第12位。

2022胡润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分布最集中的前四大行业,花落医疗健康(65家)、能源(50)、工业产品(41)、半导体(32),合计占比近三分之一,均与先进制造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而房地产、零售等传统行业则“遇冷”。

7家厦门企业入围榜单

根据榜单,总部在福建省的企业有15家,分别是宁德时代、安踏体育、福耀玻璃、三安光电、亿联网络、安井食品、达利食品、三棵树、法拉电子、宏发股份、华厦眼科、恒安国际、瑞芯微、圣农集团、永辉超市。按区域分布为厦门(7家)、福州(3家)、泉州(2家)、宁德(1家)、莆田(1家)、南平(1家)。

记者获悉,厦门7家企业入围榜单,在所有城市中排名第13位,反映厦门民营经济活跃的发展态势。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闽商在外创立的企业,同样带有福建基因。例如,进入榜单前十的字节跳动和美团,前者的创始人为福建龙岩人王兴,后者的创始人为福建龙岩人张一鸣。(记者 钟宝坤)

厦门7家企业入围榜单

企业 价值 位次

安踏体育 2240亿元 34位

三安光电 920亿元 118位

亿联网络 620亿元 200位

安井食品 440亿元 298位

法拉电子 385亿元 349位

宏发股份 375亿元 357位

华厦眼科 365亿元 370位

编辑:程若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